中国合成橡胶行业自主创新发展大事记(二)


2
丁苯橡胶的工业化技术提升及自主开发



1乳聚丁苯橡胶


1960年5月兰州合成橡胶厂采用前苏联技术的热法丁苯橡胶装置建成投产,1965年自主实现了生产工艺及设备的重大革新,改为低温聚合生产丁苯橡胶,提高了产品性能。 


80年代中后期至90年代初,在中石化总公司的组织下,兰州石化公司研究院与兰化合成橡胶厂、北京化工大学及有关科研院所合作,开展了提升乳聚丁苯橡胶技术的研究以及新产品的开发,促进了我国ESBR生产技术的提高。与此同时,齐鲁石化公司橡胶厂和吉化公司有机合成厂也对ESBR引进技术的生产装置进行多次创新性改造,提高聚合转化率,对工艺及设备进行节能技术改进,使产品质量和产量有了大幅度的提高,并开发出多个牌号新产品。



2溶聚丁苯橡胶


1983年初燕山石化研究院(现为中国石化北京北化院燕山分院)开始研究溶聚丁苯橡胶,1992年在燕山石化橡胶厂经改造的顺丁橡胶装置上实现了千吨级生产,1996年建成了1万吨/年SSBR工业装置,“万吨级溶聚丁苯橡胶工业生产技术开发”于1999年获得了中国石化科技进步一等奖。


2009年9月中国石油独山子石化公司引进技术的18万吨/年锂系多功能装置建成投产,2010年以来自主开发了多个市场需求的新产品,带动了溶聚丁苯橡胶在轮胎上的应用。



3
丁腈橡胶的工业化技术提升及自主开发


1962年8月兰州石化公司橡胶厂采用前苏联技术的1500吨/年热法丁腈橡胶装置投产,满足了当时国内军工企业的急需;2000年2月兰州石化公司采用引进的低温乳液聚合技术建设的1.5万吨/年丁腈橡胶装置竣工投产。2000—2009年期间,兰州石化公司进行丁腈橡胶成套技术的提升及开发,形成5万吨/年丁腈橡胶自有技术并于2009年10月建成投产,之后相继开发了丁腈橡胶多个新产品。


2015年10月赞南科技(上海)有限公司采用自有催化剂及技术建设的千吨级氢化丁腈橡胶装置在浙江嘉兴投产,打破了国外技术垄断。


网站首页    行业动态    行业大事记    中国合成橡胶行业自主创新发展大事记(二)
发布时间:2018-09-24

热点新闻

来源:中国合成橡胶工业协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