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同硫化体系对丁腈橡胶硫化速率及硫化行为的影响


青岛科技大学的张彩霞等分别研究了硫黄硫化体系、过氧化物硫化体系及过氧化物/助硫化剂复合硫化体系对丁腈橡胶(NBR)硫化特性和物理机械性能的影响。结果表明,在硫黄硫化体系中,相比于普通硫化(CV)体系,高促低硫配合模式的有效硫化体系有利于提高NBR的硫化速率,正硫化时间缩短了63 s。在CV体系下,NBR硫化胶的力学性能最佳,拉伸强度较无硫配合方式的有效硫化体系增加了17.2%,扯断伸长率减小了35.3%。相对于硫黄硫化体系,过氧化物硫化体系可显著提高NBR的硫化速率。在过氧化二异丙苯(DCP)硫化体系中,NBR的硫化速率和物理机械性能与DCP用量成正比关系,当DCP用量为4.5份(质量)时,NBR硫化胶的硫化速率和物理机械性能皆最优。当以1,1-二叔丁基过氧基-3,3,5-三甲基环己烷作为硫化剂时,其对硫化速率提高的效果优于DCP,正硫化时间较DCP缩短40 s;在过氧化物/助硫化剂复合硫化体系中,助硫化剂N,N′-间苯撑双马来酰亚胺(HVA-2)和三羟甲基丙烷三甲基丙烯酸酯(TMPTMA)均可提高NBR硫化胶的硫化特性,其中TMPTMA提高NBR硫化胶硫化性能的效果更佳,其正硫化时间比HVA-2缩短20 s。




网站首页    行业动态    技术进展    不同硫化体系对丁腈橡胶硫化速率及硫化行为的影响
发布时间:2021-06-25

热点新闻

来源:《合成橡胶工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