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合成橡胶行业发展大会圆满召开

 

2022年合成橡胶行业发展大会于2022年8月10~12日在山东省济南市圆满召开。来自80余家单位的近180名代表参加此次会议。协会会长梁爱民、监事长齐润通、副会长庄毅、秘书长李迎等协会领导出席并参加此次会议。中国工程院院士、北京化工大学副校长张立群教授,上海期货交易所吕清华副总监等嘉宾受邀参加此次会议。

 

 

本次会议主题为“新材料、新技术、新应用”,由上海期货交易所联合主办,得到上海好运物流有限公司、天津利安隆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以及热塑性弹性体分会等单位的大力支持。

 

8月11日上午的主题报告环节由中国合成橡胶工业协会副会长、中国石化集团公司首席专家庄毅主持。

 

 

中国工程院院士、北京化工大学副校长张立群教授作了题为《面向双碳战略的生物基和可降解橡胶的研发与应用》的报告。介绍了“双碳”目标背景下,我国原创的生物基衣康酸酯橡胶以及可降解生物基聚酯橡胶的研发及应用情况。

 

 

中国合成橡胶工业协会会长、中国石化集团合成材料首席专家梁爱民作了题为《中国合成橡胶产业链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思考》的报告。剖析了当前国际国内合成橡胶产业现状,展望了未来合成橡胶行业发展趋势,提出合成橡胶行业创新引领的若干思考。

 

 

湖南大学邓皓云博士作了题为《新型间戊二烯的弹性体材料基础研究》的报告。概述了碳五及间戊二烯利用现状,介绍了间戊二烯的活性可控聚合技术,分享了聚间戊二烯弹性体及间戊二烯共聚合研究,分析了聚间戊二烯及共聚物的官能化与改性,对未来间戊二烯弹性体材料进行展望。

 

 

四川大学高分子研究所高分子材料合成理论与技术研究室主任张爱民教授作了题为《苯乙烯弹性体结构设计原理及发展展望》的报告。分别从苯乙烯弹性体的硬段结构、软段结构与性能的关系,苯乙烯弹性体的软段氢化程度与性能的关系,苯乙烯弹性体的结构的官能化等角度展开论述。

 

 

8月11日下午的主题报告环节由中国合成橡胶工业协会秘书长李迎主持。

 

 

北京化工大学张树教授作了题为《先进催化剂构筑及高性能乙丙橡胶的设计合成》的报告。分别从先进钒配合物催化剂及超高分子量乙丙橡胶、先进钒系催化剂及长链支化乙丙橡胶、先进茂金属催化剂及高不饱和度乙丙橡胶等角度,提出了高性能乙丙橡胶的设计合成思路。

 

 

浙江大学衢州研究院的冯连芳教授作了题为《溶液聚合过程强化技术》的报告。分别从溶液聚合过程强化、脱挥过程强化、模型化与智能化等方面以化学工程的视角展开论述。

 

 

青岛科技大学高分子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的华静教授作了题为《1,2-聚丁二烯橡胶的功能化制备及其潜在应用》的报告。论述了1,2-聚丁二烯橡胶结构设计和功能化改性,介绍了1,2-聚丁二烯橡胶的应用开发。

 

 

中国科学院长春应用化学研究所的白晨曦主任作了题为《专用特种合成橡胶的制备技术》的报告。主要介绍了仿生橡胶及特种耐低温材料的制备技术路线及工艺工程技术开发。

 

 

中国石化巴陵石化分公司的莫笑君高工作了题为《氢化苯乙烯类共聚物的制备及应用》的报告。详细介绍了氢化苯乙烯类共聚物在油气井自修复水泥环材料、人造革新材料、医用输注器械与药包材料、新型杀菌/抑毒/防霉材料、适应国Ⅶ及以上排放的粘指剂材料等方面的应用。

 

 

8月12日进行了生产技术推介及生产技术交流环节。推介了7篇技术报告,交流了6篇企业生产技术论文。小组讨论环节针对企业生产经营、科研技改等情况进行深入互动。

 

 

会议最后评选出《2022年合成橡胶行业发展大会技术论文集》优秀论文10篇。

 

网站首页    服务平台    行业会议    2022年合成橡胶行业发展大会圆满召开
发布时间:2022-08-15

热点新闻

来源:中国合成橡胶工业协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