苯乙烯市场弱势难改


10月中旬,苯乙烯市场迎来一波急跌行情,价格一举击穿9000元(吨价,下同)线,10天时间下跌了8.58%,目前在8340元线上。业内人士认为,此次急跌是宏观环境和自身基本面综合所致。展望后市,在成本支撑乏力和供大于求的基本面下大概率持续弱势。


悲观情绪叠加导致此轮行情急跌。一方面,近期全球经济衰退的担忧情绪浓厚,特别是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下调了明年的经济增长预期,进一步加重市场对于经济下滑的担忧。同时,国内部分地区疫情反复,对炼化商品市场形成利空牵制,苯乙烯市场很难独善其身。另一方面,业内对于苯乙烯自身基本面的预期也不乐观。苯乙烯前期市场上行,生产厂家利润触及年内高位,开工意愿较为强烈,供应面较为宽松。而下游生产商买涨不买跌,普遍持观望态度,备货不积极,推动了此轮急跌态势。


成本支撑乏力接力跌势。经过此次急跌,苯乙烯市价于10月下旬回调到8600元线上。此时上游纯苯市场重心下移,企业出货承压,排库意愿较强,商谈重心走软,10月下旬跌幅达到了6.3%。受成本端拖累,苯乙烯市价震荡数日后再次下行至8340元线上。后市在多国加息背景下,业内对经济、需求前景担忧不减;叠加威联化学二期、中委广东石化等装置投产,供应面有增量,纯苯价格将延续偏弱走势,从成本端利空苯乙烯市场。


中长线供大于求弱势难改。供应方面,目前国内苯乙烯库存偏高,主要港口库存均环比上升,库存将会进一步积累。此外,今年还有400万吨/年的新增产能计划在路上,若全部兑现,国内苯乙烯产能将创出历史新高,市场供应压力陡增。而终端需求跟不上供应端的扩产步伐。10月,下游的可发性聚苯乙烯工厂集中停车,聚苯乙烯、丙烯腈—丁二烯—苯乙烯也有部分工厂执行检修计划或因故临时减产,需求减少。另外,虽然下游行业亦存新增产能投放预期,但当前行业产能处于过剩局面,新增产能能否如期落地存在较大不确定性,上半年已出现新产能延后投产现象。且入冬后,终端需求进入淡季,供大于求的局面或将持续到年底。


综上来看,成本端、供需面均释放弱势信号,叠加业内经济衰退担忧情绪加剧,在需求增长动能乏力的情况下,苯乙烯市场将震荡走低。






网站首页    市场讯息    苯乙烯市场弱势难改
发布时间:2022-11-08

热点新闻

来源:中化新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