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严肃教育纯洁思想 以严格整顿纯洁组织

习近平总书记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工作会议上指出,“要在主题教育中抓好机关和系统内干部队伍教育整顿,切实加强政治教育、党性教育,严守规矩、严明法纪,以严肃教育纯洁思想,以严格整顿纯洁组织”。开展干部队伍教育整顿,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在新时代新征程深化全面从严治党、推进党的自我革命的重要举措,是全面提高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建设质量的重要任务,是锻造政治上绝对可靠、对党绝对忠诚干部队伍的内在要求。梳理了习近平总书记的部分相关重要论述,与您一同学习领悟。

 

培养造就一代又一代可靠接班人

 

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关键在党,关键在人,归根到底在培养造就一代又一代可靠接班人。这是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百年大计。要建设一支忠实贯彻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符合新时期好干部标准、忠诚干净担当、数量充足、充满活力的高素质专业化年轻干部队伍。

——2018年7月3日至4日,习近平在全国组织工作会议上的讲话

 

我们党之所以能够始终保持强大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成为革命、建设、改革事业发展的中流砥柱,团结带领人民战胜各种艰难险阻、取得一个又一个胜利,一个十分重要的原因就在于高度重视培养造就能够担当重任的干部队伍。新时代,我们党要团结带领人民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必须贯彻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努力造就一支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干部队伍。

——2018年11月26日,习近平在十九届中央政治局第十次集体学习时的讲话

 

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必须有一支政治过硬、适应新时代要求、具备领导现代化建设能力的干部队伍。

——2022年10月16日,习近平在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上的报告

 

建强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高素质执政骨干队伍

 

新形势下,要大力加强对党忠诚教育,发挥中央和国家机关红色资源优势,完善重温入党誓词、入党志愿书等活动,形成具有中央和国家机关特点的党内政治文化。要把学习宣传先进典型作为深化主题教育的重要抓手,同模范机关创建活动结合起来,引导党员、干部见贤思齐。党员领导干部要把对党忠诚纳入家庭家教家风建设,引导亲属子女坚决听党话、跟党走。

——2019年7月9日,习近平在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建设工作会议上的讲话

 

这次主题教育,要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学思想、见行动,树立正确的权力观、政绩观、事业观,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不断提高推动高质量发展本领、服务群众本领、防范化解风险本领,加强斗争精神和斗争本领养成,提振锐意进取、担当有为的精气神。

——2023年4月3日,习近平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工作会议上的讲话

 

以坚持和加强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为最高原则,以忠诚为党护党、全力兴党强党为根本使命,以解决大党独有难题、健全全面从严治党体系为重大任务,坚持不懈用党的创新理论统一全党思想意志行动,不断严密上下贯通、执行有力的组织体系,着力建强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高素质执政骨干队伍,加快建设世界重要人才中心和创新高地,持续深化模范部门和过硬队伍建设,不断提高组织工作质量,为更好地以党的伟大自我革命引领伟大社会革命,推进强国建设、民族复兴伟业提供坚强组织保证。

——2023年6月,习近平对党的建设和组织工作作出重要指示

 

把纪律的螺丝拧得紧而又紧

 

强化党内监督,重在日常、贵在有恒。党的各级组织要敢于较真碰硬,见物见人见细节,从点滴抓起,从具体问题管起,及时发现问题、纠正偏差。要坦诚相见、开诚布公,让正常的批评和自我批评成为党内政治空气的清洁剂,让党员、干部习惯在相互提醒和督促中进步。党的各级组织要拿出滴水穿石的劲头、铁杵磨针的功夫,在坚持不懈、持之以恒中见常态、见长效。

——2017年1月6日,习近平在第十八届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七次全体会议上的讲话

 

党员“破法”,无不始于“破纪”。要严字当头,把纪律的螺丝拧得紧而又紧。要深化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特别是要在用好第一种形态上下功夫,多做红脸出汗、咬耳扯袖的工作。要抓好纪律教育、政德教育、家风教育,深化以案为鉴、以案促改,引导党员、干部正确处理自律和他律、信任和监督、职权和特权、原则和感情的关系,筑牢拒腐防变的思想道德防线。要加强对党员、干部全方位的管理监督,特别是要加强对权力、资金、资源集中的重点部门和关键岗位的监督。要深化标本兼治,突出重点削减存量、零容忍遏制增量,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

——2019年7月9日,习近平在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建设工作会议上的讲话

 

有的干部疏远群众、脱离群众,“跑上面多、跑基层少、与群众远”。有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严重,下去调研“坐着小车转一转,隔着玻璃看一看”,不了解民情民意。有的不愿和群众打交道,怕同群众接触惹事上身、怕跟群众交流脱不开身、怕为群众办事麻烦缠身。有的不会做群众工作,同群众搭不上话、坐不到一条板凳上去。有的霸气十足、颐指气使,对待群众态度恶劣、言语嚣张,等等。对这些问题,不能听之任之,必须严肃查处,否则就会损害党的威信和形象,侵蚀党的执政根基。

——2022年3月1日,习近平在2022年春季学期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开班式上的讲话

网站首页    党建工作    以严肃教育纯洁思想 以严格整顿纯洁组织
发布时间:2023-08-04

热点新闻

来源: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联合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