兰州石化高性能羧基丁腈橡胶产品试产

9月21日,从兰州石化质检计量中心传来喜讯XNBR-3304羧基丁腈橡胶工业化试生产产品各项指标均达到优级品标准,这标志着兰州石化丁腈橡胶技术再破关键的“卡脖子”技术,这也是兰州石化效益增长的又一大亮点。

 

近年来,随着我国航空航天及汽车工业不断发展,对高性能羧基丁腈橡胶产品的需求日益迫切,国内目前对羧基丁腈橡胶需求量超3000吨/年,长期以来完全依赖进口,已成为关键的“卡脖子”技术和材料。羧基丁腈橡胶主要用于制备耐油性和耐磨性要求较高的橡胶制品、粘合剂、机械零件中,也可与PVC、CR、NBR等共混并用以改善其耐油性和耐磨性,其市场售价是通用丁腈橡胶的三倍。

 

为打破这一技术封锁,兰州石化与中国石油石油化工研究院、西北化工销售分公司进行研、产、销通力合作,在中国石油石油化工研究院技术开发的支持下,制定了完善的工业试生产方案,方案涵盖了开发生产应具备的条件、工艺指标、作业操作卡和突发事件应急预案等11个方面内容,在生产之前将生产的每一项细节都不断的优化再优化,实现了“一品一策”专项管控的目标。

 

在新产品工业化生产之前,兰州石化精心组织开车准备,对新产品生产的原材料进行准备,对生产环节中可能遇到的生产难题进行预判,结合以往新产品开发经验梳理了胶乳稳定的提高等5个方面管控难题,分门别类共制定了18类管控手段,特别是在稳定聚合胶乳门尼粘度控制上提出了13条具体管控措施,保证了装置一次性生产成功。

 

自9月15日兰州石化3.5万吨/年丁腈装置XNBR-3304羧基丁腈橡胶聚合投料后,新产品工业化生产进入了最紧张的时刻,成败在此一举,兰州石化科创中心、质检计量中心等相关部门人员精诚合作,橡胶运行部新产品工业化生产各级人员盯守在生产现场,专业技术人员将每项分析数据当成关注的焦点、每个工艺指标调整当成关注的重点、每项异常数据当成关注的难点,岗位操作人员严格执行“精细巡检、精心监盘、精准操作”管理要求,用精心将每项数据调整到最佳,用细心将每项要求落实到位、用耐心将每项难题及时解决,以“高严细实”的作风确保了新产品一次性分析合格。

网站首页    协会动态    企业新闻    兰州石化高性能羧基丁腈橡胶产品试产
发布时间:2023-09-27

热点新闻

来源:《甘肃石油与化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