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加强今冬明春石油和化工行业安全生产工作的通知

 

各有关单位:

 

安全生产,重如泰山。当前正值岁末年初,天气严寒,节假日集中,各单位必须要把安全生产摆在各项工作的首位。警钟长鸣、常抓不懈。当前行业安全生产形势异常严峻,冬季历来是安全生产事故多发期。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和党中央、国务院领导关于加强安全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深刻汲取事故教训,举一反三,排除隐患,强化责任落实和过程控制,把安全风险管控挺在隐患前面,严防重特大事故发生,现就进一步加强今冬明春石油化工行业安全工作通知如下:

 

一、认真学习、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安全生产工作的重要批示指示精神。

 

切实认识做好安全生产工作的极端重要性,始终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清醒认识当前安全生产形势的严峻性、复杂性、突发性,牢固树立安全发展理念,强化底线思维,严把安全生产红线,抓紧抓细安全生产各项工作,切实在思想和行动上强化对危险化学品和易燃易爆物品的风险管控,深入排查治理安全隐患,坚决防范重特大事故发生,切实维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和社会大局稳定。

 

二、严格落实主体责任,下大力气夯实安全生产工作基础。

 

各单位要进一步压实主体责任,严格落实“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和“三管三必须”要求,建立健全严格的安全生产责任体系,分解压实责任,把责任措施落实到具体场景,具体点位,具体人员,层层抓好落实,确保不留盲区和死角。做到安全投入到位、安全培训到位、基础管理到位、应急救援到位,确保安全生产。各单位要坚持关口前移,预防为主,做好自身企业事故事件的统计分析,开展风险研判工作。要根据国务院安委会即将印发的安全生产治本攻坚三年行动方案,结合自身实际,加强研究,提早谋划,通过人防、技防、工程防、管理防等综合措施,着力补短板强弱项,实现本质安全水平的大幅提升。要严格节假日的领导值班制度,切实落实好节假日在岗值班和返乡探亲的人员安全教育和安全措施。

 

三、严防严控重点领域重点环节安全风险。

 

要统筹好安全和发展,加强生产组织管理,合理安排冬季各项生产活动,聚焦危险化学品重大危险源、高危细分领域等重点领域,以及生产、储运、使用、废弃处置等重点环节,加强老旧装置安全运行监控,严格特殊作业、检维修制度有效落实、严禁设备带病运行、严禁高危区域人员聚集,确保装置平稳运行。严格复工复产、开停车、检修维修、异常工况处置、特殊作业等安全管理,制定技术方案措施,组织专业力量,开展重点领域和薄弱环节自查自改工作。

 

四、强化人员素质提升,严格落实应急响应和处置工作。

 

加强对一线从业人员的安全培训教育,增强从业人员遵章守法意识和安全防范意识,提高岗位安全操作技能。严格执行各项安全规章制度,推动常态化、实战化开展应急演练,提升安全意识和应急能力。结合冬季气候特点,制定极端天气安全防范应急预案,认真落实防凝防冻、防火防爆措施。各级领导干部要发挥安全领导力的作用,加强应急值守,严格执行领导干部在岗带班制度,落实重点危险作业岗位和关键装置应急管理处置措施,扎实做好应急救援准备工作,及时有效处置突发事故,确保今冬明春的安全生产。

 

五、大力践行责任关怀理念,强化HSE自律。

 

石油和化工企业要积极践行责任关怀理念,加强HSE自律,积极开展社区认知和应急响应、储运安全、污染防治、工艺安全、职业健康安全、产品安全监管和安全保卫工作,加强对产品从研发、设计、制造、生产、储运、使用到废弃的全链条、全生命周期的管理,完善HSE管理和控制体系,持续改进安全、环境和健康绩效,不断提升本质安全水平,实现绿色、可持续发展。

 

 

 

网站首页    协会动态    通知公告    关于加强今冬明春石油和化工行业安全生产工作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3-12-18

热点新闻

来源: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联合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