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石化年产4万吨乙丙橡胶装置正式进入设备安装阶段

 

2月2日,随着吉林石化炼油化工转型升级年产4万吨乙丙橡胶装置单体闪蒸塔T-5201稳稳落在设备基础上,标志着该装置真正实现了“塔起灯亮”,正式进入设备安装阶段。

 

“年产4万吨乙丙橡胶装置共有15台塔器,这是安装就位的第5个。因单体闪蒸塔对于整个装置的重要程度,所以单体闪蒸塔安装具有里程碑意义。”吉林石化公司炼油化工转型升级有机合成厂项目负责人吕景荆介绍说。

 

年产4万吨乙丙橡胶装置是吉林石化炼油化工转型升级项目新建和改(扩)建的28套装置之一,于2022年12月开工建设。该装置共有单体闪蒸塔2台,分别是T-5201和T-6201。单体闪蒸塔是乙丙橡胶装置工艺主流程上的关键设备,主要用于将胶液中未反应的单体进行闪蒸循环后参与聚合反应,既可保证胶液在水洗单元中不受水洗气液相波动影响,又可为水洗单元提供初始水洗温度、降低蒸汽消耗。

 

吉林石化是国内第一家乙丙橡胶生产企业,生产能力位居国内第二,拥有20余个牌号产品,用于润滑油、密封条和胶管等十余种行业,在行业内有较高的影响力。近年来,随着高端化、差异化、定制化新产品的不断开发,吉林石化乙丙橡胶产量逐年提升,2023年二元乙丙橡胶出口量首次超过1万吨,在行业内的知名度不断提升,成为吉林石化重要的创效产品。

 

“为加快推动炼油向化工、化工向材料、材料向高端‘三个转化’,增产增销优势化工产品,公司规划新建了年产4万吨乙丙橡胶装置。”有机合成厂一级工程师张冠英介绍说。

 

另据张冠英介绍,装置所采用的工艺技术,是吉林石化自有成套技术,实现了乙丙橡胶关键核心技术的自主可控。

 

该装置开工后,吉林石化转型升级项目管理部、中区项目经理部、参建单位协同发力,“清单化”管理,克服时间紧、任务重、难度大、人员不足、工作繁杂等困难,高效率、高质量推进装置建设。

 

“我们深知转型升级项目对公司未来发展、对东北全面振兴的重要意义,建好乙丙橡胶装置是我们义不容辞的责任。我们项目经理部的全体人员主动加班加点,放弃了节假日,严格安全、质量、进度把控,努力把装置建成行业标杆工程,让装置早日投产达效。”吕景荆说。

 

2022年12月,完成了装置第一批桩基设计出图工作;2023年2月,地下管网主干线开工;2023年3月,土建基础开工;2023年10月,第一台设备进场……

 

预计2025年4月,年产4万吨乙丙橡胶装置实现中交,并于同年6月投产。装置建成投产后,吉林石化乙丙橡胶年产能将达到12.5万吨,规模优势将得到充分发挥,产品的差别化水平将进一步提高。

网站首页    行业动态    行业资讯    吉林石化年产4万吨乙丙橡胶装置正式进入设备安装阶段
发布时间:2024-02-20

热点新闻

来源:中化新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