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橡胶消费量坚挺增长

  

国际橡胶研究组织(IRSG)近日公布的统计数据显示,近年来,全球橡胶消费量持续稳定增长。2017 年,全球橡胶消费量达2827.7 万吨,同比(下同)增长 3.0%。 


  其中,中国橡胶消费量占比达 3 成,连续 3 年居全球橡胶消费量首位。印度、泰国、越南等亚洲新兴国家的橡胶消费量也呈平稳增长态势,与中国一起拉动了全球橡胶消费量的增长。 


  统计数据表明,当年中国橡胶消费量943.2 万吨,增长2.9%,继 2016 年比上年增长3.0%之后,继续坚挺增长,连续 2 年超过同比业绩。报道称,中国国内汽车产业的轿车和商务车生产平稳发展,以此拉动了橡胶消费量的增长。 


  居第二位的美国橡胶消费量 284.3 万吨,基本持平。2013 年美国的橡胶消费量跌至 260 万吨,但 2014 年以后开始回升,反映出美国经济的复苏。

 

  排第三位的印度橡胶消费量 167.9 万吨,增长3.5%。近年来,印度车市规模急剧扩大,新车销量预计到 2020 年有望超过日本。印度经济发展在新兴国家中表现抢眼,橡胶消费量相应持续增长。

 

  居第四位的日本橡胶消费量 155.6 万吨,微增0.8%。近年来,日本的橡胶消费量呈持续减少趋势。不过,2017 年以车用轮胎为首,车用橡皮软管、建筑机械和机床用高压橡皮软管的市场需求,在时隔数年后首次超过同比业绩。但日本国内橡胶消费量能否藉此大幅增长尚难以预测。

 

  排第五位的泰国橡胶消费量为 127.5万吨,同比增长 10.7%。泰国作为亚洲的全球生产基地,整车制造厂和零部件制造厂的发展正在加速。与之相关,预计泰国的橡胶消费量将持续扩大。


  据此,排在前5 位的国家,其橡胶消费量在全球橡胶消费量所占的比例达到约6 成。此外,橡胶消费量排名前 15 位的国家中,增长率最高的是2016 年排名在第十二位的越南,2017 年的增幅高达 20.5%。报道称,越南以其廉价的劳动力,吸引日本和韩国等电子设备制造商相继前往投资办厂。越南作为东盟新的生产基地引人注目,今后橡胶消费量的增长也在意料之中。

 

东南亚国家中,印度尼西亚橡胶消费量以 97.18 万吨排名第六位,同比增长5.7%;马来西亚以89.03 万吨排在第八位,同比增长 6.8%,其橡胶消费量的增长主要是依靠汽车、摩托车制造和车用轮胎需求的拉动。 


网站首页    市场讯息    全球橡胶消费量坚挺增长
发布时间:2018-05-31

热点新闻

来源:中国橡胶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