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不可能变成可能 ——齐鲁橡胶厂丁苯橡胶装置废气达标排放技术改造装置一次投料开车成功

6月29日,历经103天的奋战,齐鲁石化2018年重点工程——丁苯橡胶装置废气达标排放技术改造装置一次投料开车成功,创出国内同类装置建设、开车时间最短新纪录。


中国石化齐鲁分公司橡胶厂是国内产量最大的合成橡胶生产企业,设计生产能力近30万吨/年,曾连续8年创出国内橡胶产量最高,其中乳聚丁苯橡胶占到总产量的80%左右,占全国乳聚丁苯橡胶产量的21%左右,有着举足轻重的市场地位。2017年底开始,在实施废气达标排放技术改造之前,三套丁苯橡胶装置暂停生产。“这不仅影响到公司的效益,而且影响到中国石化橡胶市场的供给,这是千钧一发的项目。6月中下旬要确保中交,这是橡胶厂全体员工的承诺。”齐鲁石化副总工程师、橡胶厂厂长王伟说。


作为国内最大的合成橡胶废气处理设施,每小时处理废气能力达到24万立方米,橡胶厂一直非常重视废气治理,通过多年的技术交流、考察和方案比选,2017年3月,橡胶厂与抚顺石油化工研究院进行丁苯废气催化氧化方案中试试验最终确定采用蓄热式催化氧化焚烧工艺处理废气,并完成技术方案的编制,9月份,总部批复,但招标工作出现反复,造成施工时间被大大压缩。2018年3月份项目开始土建,项目要在三个多月完成设备制造、安装,困难重重。橡胶厂以我为主、主动工作,加大设备催货力度,优化施工方案,科学组织协调,确保施工合理有序,项目建设注重优化,施工队伍更是加班加点,日夜兼程,在确保安全的前提下全力以赴赶工期。6月21日,经过96天的紧张施工,最终打了一个漂亮的攻坚战,项目顺利实现中交,把不可能变成可能。


该项目建设的同时,还实现了乳聚丁苯橡胶装置可全部生产环保型橡胶。


2017年7月该厂的顺丁橡胶装置已实现废气达标治理。


至此,该厂合成橡胶装置全面实现了达标排放、清洁生产,为打造“绿色工厂”打下坚实的基础。


网站首页    协会动态    企业新闻    把不可能变成可能 ——齐鲁橡胶厂丁苯橡胶装置废气达标排放技术改造装置一次投料开车成功
发布时间:2018-07-18

热点新闻

来源:中国石化齐鲁分公司  李建强  桑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