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成型杜仲橡胶(TPI)在全钢子午线轮胎中的产业化应用》取得突破


7月14日,江苏通用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的《合成型杜仲橡胶(TPI)在全钢子午线轮胎中的产业化应用》项目通过中国石油与化学工业联合会科技成果鉴定,该项目通过系列关键技术突破,首次实现了TPI作为轮胎领域新材料在全钢子午线轮胎上的产业化应用,TPI全钢子午线轮胎胎面配方与现有配方相比,耐磨性提升了40%,同时具有优异的高速耐久性,轮胎品质显著提升,综合技术水平达到国际先进水平,对于TPI推广应用以及杜仲橡胶产业开发开辟了广阔前景。



2000年青岛科技大学研发的《高反式-1,4-聚异戊二烯的合成与应用开发》获国家技术发明二等奖,经过多年潜心研究和工艺技术创新, 2012年在青岛第派新材有限公司实现了万吨级产业化生产。


反式-1,4聚异戊二烯(简称TPI)与顺式异戊橡胶结构为同分异构体,又称合成杜仲橡胶、古塔波胶或巴拉塔胶。不同于天然橡胶常温下为弹性体状态,当温度低于60 ℃时,TPI可快速呈现结晶状态,同时分子链中仍具有碳碳双键可参与硫化反应,因此TPI是一种具有橡塑两重性的特殊橡胶材料,它具有优异的动态抗疲劳性能,耐磨性能,耐切割及抗刺扎等优异性能,是生产耐磨轮胎优良的新型高分子材料。同时该材料具备优异的动态耐疲劳性能,可广泛应用于减震制品,且该材料具有良好的生物相容性、低温可塑性,常温下呈浅色结晶状态,是生产医疗器械(医疗夹板、牙胶尖材料),高尔夫球套和形状记忆材料等的新型高分子材料。TPI作为具有前沿性、战略性的新型材料,具有广阔的应用前景和战略意义。


网站首页    行业动态    行业资讯    《合成型杜仲橡胶(TPI)在全钢子午线轮胎中的产业化应用》取得突破
发布时间:2018-07-20

热点新闻

来源:青岛第派新材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