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合成橡胶行业自主创新发展大事记(四)


热塑性丁苯橡胶的工业化技术自主开发


燕山石化研究院于70年代中期开始对SBS的研究,与大连理工大学合作开展了基础性研究,系统研究并自主开发了丁基锂制备技术、SBS聚合技术。1984年,岳阳石油化工总厂(现巴陵石化公司合成橡胶事业部)采用燕化研究院中试技术,成功进行了千吨级(3000吨/年)SBS工业试生产,1989年在岳化、1993年在燕化公司建成万吨级工业装置。该成套工业化成果还实现了向意大利和中国台湾的技术转让,开创了我国石油化工成套技术向境外出口的先例。1996年“年产1万吨SBS成套工业生产技术”荣获国家科技进步奖一等奖。


中国石化巴陵石化公司橡胶部又先后自主开发了SEBS、SIS、SEPS成套技术并实现了工业化。2014年,2万吨/年SEBS成套技术开发荣获国家科技进步奖二等奖。2017年建成投产国内第一家、世界第三家2万吨/年SEPS工业化装置,彻底打破了国外的技术垄断与封锁。我国已经掌握了较为完善的锂系橡胶自主知识产权和专有技术,锂系合成橡胶及热塑性弹性体综合技术已迈入世界先进行列。


液体橡胶的工业化技术自主开发


兰州石化公司一直致力于特种橡胶的开发,其中液体橡胶的成功开发,极大地提升了我国在航空航天领域的自主创新能力,也为我国“高、精、尖”航天技术提供了基础材料,为国防事业的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从2008年开始,兰州石化的液体橡胶产品先后助力“神舟七号““神舟八号”“天宫一号”以及“神舟九号”载人飞船圆满完成各项任务。


动态硫化热塑性弹性体的工业化技术自主开发


2003年北京化工大学与道恩集团有限公司联合成立了山东道恩高分子材料股份有限公司,自主开发建立了国内第一条3000吨/年高性能TPV中试示范线,打破了国外对TPV的垄断,2008年该技术荣获国家技术发明二等奖,2012年建成国内首条万吨级TPV生产线,2018年6月高性能TPV扩建产能达到3.3万吨/年,装置规模中国第一,全球第三。


网站首页    行业动态    行业大事记    中国合成橡胶行业自主创新发展大事记(四)
发布时间:2018-10-15

热点新闻

来源:中国合成橡胶工业协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