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合成橡胶行业自主创新发展大事记(五)


10
合成橡胶单体的工业化技术自主开发


丁二烯生产技术开发


60年代起,开始研究丁烯氧化脱氢制丁二烯的技术,1965年底,兰州石化公司研究院建成500吨/年丁烯氧化脱氢制丁二烯中试装置,锦州石化公司研究开发了乙腈萃取抽提丁二烯工艺,1970年,在北京燕山石化公司建成我国第一套万吨级乙腈法丁二烯抽提和乙腈法分离丁烷丁烯工业生产装置,1971年在北京燕山石化公司建成丁烯氧化脱氢乙腈法抽提丁二烯的万吨级装置,这一工艺成为我国顺丁橡胶工业化初期主要原料来源,丁烯氧化脱氢制丁二烯技术的不断创新为我国合成橡胶工业的发展作出了重要的历史性贡献。


从80年代中期以后,随着乙烯装置的大规模建设,裂解副产丁二烯资源增加,我国丁二烯的生产工艺转向了裂解碳四抽提丁二烯为主。80—90年代兰化公司、燕化公司、吉化公司分别开展了节能流程改进。青岛伊科思技术工程有限公司开发了大型乙腈法抽提丁二烯工艺技术,建成了14万吨/年及20万吨/年的大规模生产装置。



异戊二烯生产技术开发



我国在60—70年代对异戊二烯单体的制备技术进行了全面的研究。80年代,北京化工研究院完成了由裂解碳五馏分抽提异戊二烯的工业化开发,1992年上海石化股份有限公司2.5万吨/年裂解碳五馏份分离示范性工业装置建成投产。 2009年11月,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DMF法15万吨/年裂解碳五全分离装置在上海石化公司建成投产。2011年9月青岛伊科思技术工程有限公司设计的乙腈法15万吨/年全分离装置建成投产。2018年6月国内最大、亚洲第二大的30万吨/年碳五分离装置开车成功。


由于受条件限制和历史原因,我们收集的资料可能不全面,到目前为止,据不完全统计,我国合成橡胶领域共获得国家级科技奖励(自然科学奖、技术发明奖、技术进步奖)20多项,省部级以上科技奖励160余项,申请国内外专利1200余件,八大通用合成橡胶技术及主要原料均采用自有技术实现了产业化。


上述合成橡胶原料以及各品种的工业化技术开发凝聚了几代合成橡胶人的心血、智慧和汗水,充分体现了自强不息、为国分忧的责任和担当,为此,中国合成橡胶工业协会向为之付出努力的全行业科技工作者表示崇高的敬意!


总结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我国有的合成橡胶技术与国外先进技术还有差距,有的品种牌号少,高性能的产品还不足以满足市场需求,但实践证明,最先进的技术是买不来的,关键的材料必须依靠自主生产,现在我们已经基本完成了对国外合成橡胶技术的跟跑,趋向于并跑以及从个别品种的突破向系统能力提升的重要时期,这就要求我们科技工作者从基础做起,沿袭上下游、产学研用联合攻关的优良传统,化挑战为机遇,牢记初心和梦想,薪火传承,持续发动科技创新这个强大引擎,推动中国合成橡胶这艘航母驶向更加强大的彼岸!


往期回顾

中国合成橡胶行业自主创新发展大事记(四)

中国合成橡胶行业自主创新发展大事记(三)

中国合成橡胶行业自主创新发展大事记(二)

中国合成橡胶行业自主创新发展大事记(一)



网站首页    行业动态    行业大事记    中国合成橡胶行业自主创新发展大事记(五)
发布时间:2018-10-22

热点新闻

来源:中国合成橡胶工业协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