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PE分会2018年年会圆满召开


2018年11月8日,TPE分会年会在福建泉州圆满召开。


11月7日晚,田洪池秘书长主持召开了热塑性弹性体分会第一届一次理事会。会议内容包括学习《中国合成橡胶工业协会章程》、审议分会2018年工作总结、2019年工作计划等。会议进行中,理事单位的参会代表积极发言,讨论分会的工作重点和工作方向,给分会的未来工作方向指明了方向,分会旨在促进行业发展,为会员单位提供更加贴近需求的服务。



11月8日,热塑性弹性体分会主办了首届鞋材技术及应用市场研讨会,会议地点是中国运动鞋的集散地福建晋江。当地超过三分之二的鞋材企业都参加了本次会议,为当地鞋材企业搭建了很好的交流平台,实现全产业链上下游对接。



会议期间,分会邀请了国内行业知名专家进行报告:


1、首先是热塑性弹性体分会秘书长田洪池,针对鞋材固有技术及发展进行介绍,从传统橡胶到现在EVA、TPU等主流材料,原来的传统材料以及技术逐渐被后面的不断涌现的新材料和技术所取代,满足人们日益提高的性能要求,超轻、高弹、耐磨等特点。



2、来自于北京化工大学的何亚东教授,介绍物理发泡技术创新及其在TPU发泡鞋底中的应用,发泡技术发展趋势就是连续化生产,使用的物理发泡剂主要是氢卤烯烃,但是目前价格偏高。何亚东教授对于设备工艺比较在行,能够在工艺方面透彻分析发泡鞋材的发泡原理,对鞋材企业的工艺具有重要指导意义。



3、来自四川大学的张爱民教授,介绍3D打印技术以及该技术在制鞋行业的应用前景,随着环保要求以及智能化不断提高,要求传统企业转型升级,传统制鞋产业设备陈旧,工艺复杂,效率低,而且污染严重,3D打印技术可以大大提升制鞋产业的升级换代,快速实现现代化。



4、来自于上游原材料的企业包括陶氏化学、阿朗新科,分别介绍了他们的新产品新技术,同时针对鞋用材料给出符合性能要求的材料,切实能够满足日益增长的性能要求。例如陶氏化学的DupontTM Elvaloy AC Acrylate Copolymer 系列,用于发泡鞋材,耐热性能好,利于改善收缩,抗压缩永久变形,优于EVA,与EVA/POE/OBC相容性都很好;阿朗新科的EVM产品,是具有阻尼或高弹性的新型软质泡沫材料;除了两家外企介绍原材料,青岛科技大学的耿洁婷教授,介绍高乙烯基聚丁二烯(HVBR)新材料在鞋材中的应用,具有良好的耐磨性和压缩永久变形,而且能够长久保持鞋底的尺寸稳定性。



5、来自于晋江运动品牌,鞋材企业是本次会议的重要参与者,也正是本次会议的初衷,能够切实地针对制鞋领域的全产业链进行对接,除了原材料企业把自己的创新产品及技术介绍给下游的鞋材企业,同时鞋材企业也把自己的目前研究阶段,尤其是对于材料的性能要求,目前遇到哪些难题是需要原料企业以及设备企业进行解决的,万家鑫集团、泉州深博科技代表下游企业,分别介绍了目前鞋材的主要配方应用材料及问题、发泡工艺及问题,其中材料涉及到PU-EVA,回弹性好、耐刮擦,良好的收缩性能,但是存在分层撕裂的问题,需要原材料企业共同合作解决,设备工艺涉及到EVA二次发泡成型,由于环保等要求,二次发泡工艺生产效率低,所以需要改进配方和工艺流程,实现快速成型工艺。



在会议最后阶段进行了鞋材行业的头脑风暴,分别请了产业链不同环节的企业代表上台,包括原材料企业道恩集团、阿朗新科、李长荣,下游企业泰亚集团、协欣鞋材等,针对现在鞋材领域的问题进行现场沟通解答。

 


根据本次会议参会单位的反馈,尤其是晋江地区鞋材企业,热塑性弹性体分会还将继续跟踪会议中收集到的企业提出来的问题,同时搭建一个开放的平台,希望更多的鞋材相关的全产业链企业加入,献计献策,能够切实把中国制鞋行业做的更好,同时也欢迎更多具有技术难题的企业加入进来,把你们的问题提出来,因为热塑性弹性体分会具有自己的专家团队,可以解决不同企业提出来的技术难题,行业资深专家也可以加入到分会的专家团队中来,为更多的企业做指导。


网站首页    协会动态    协会工作    TPE分会2018年年会圆满召开
发布时间:2018-11-13

热点新闻

来源:中国合成橡胶工业协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