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石化努力打造中国最具竞争力的乙丙橡胶


吉林石化公司拥有三套乙丙橡胶装置,总生产能力8.5万吨/年。作为中国乙丙橡胶的诞生地,吉林石化乙丙橡胶装置多年来通过引进技术的消化吸收和自主创新开发出整套工艺技术,在行业面临困境中,拿出来百米冲刺的劲头、马拉松的毅力,逆势而上,攻坚克难,乙丙装置已逐渐迈向高质量发展新阶段。


吉林石化乙丙橡胶装置坚持“二元胶高端化、三元胶高质量化”的质量目标,秉承“生产一代、开发一代、储备一代”的发展思路,长周期生产J-0010、J-0050、J-2070、J-4045、J-3080(P)5大基础牌号,开发P-0680、X-0150 2个新牌号,实现吉林石化公司第二个粒料产品和高端二元胶牌号的生产,储备J-2034P、J-5105 2个目标牌号,拓展中压电缆、发泡海绵条等应用领域。目前,吉林石化公司可生产二元块料、二元粒料、三元块料、三元粒料、三元充氮块料乙丙橡胶等产品,涵盖润滑油、电线电缆、防水卷材、密封条、汽车轮胎等十余个应用领域。部分二元胶指标性能接近或超过国外垄断牌号,逐步进入高端润滑油市场,部分三元胶牌号应用航空航天等高科技领域,并且实现了产品出口。


吉林石化乙丙装置不断细化切换牌号工作,优化排产,合理检修。2018年乙丙C2线己烷精制单元建成投用,进一步增强单牌号长周期运行能力。乙丙装置实际产量逐年提升,产能提升带来能耗的全面降低,2018年乙丙C装置全年综合能耗比2016年下降26.4%。


在产品质量管理方面,试行缩窄指标管理,从工艺指标控制到产品合格判定指标进行全面缩窄。J-4045钒含量合格判定指标从20ppm降至6ppm,使J-4045牌号能够完全胜任电线电缆行业要求。J-3080牌号门尼指标从中线±5控制,缩窄至中线±2控制,指标缩窄60%,产品加工稳定性得到大幅提升。J-0010牌号分子量分布从2以上降至2以下,并且提出痕迹水标准,使J-0010牌号从内在指标到表观质量进一步适应高端润滑油使用要求。通过创造性开展乙丙橡胶“水、点、色、形、味”的全面质量掌控,实现了产品质量的进一步升级,赢得了市场和用户的信任。



网站首页    协会动态    企业新闻    吉林石化努力打造中国最具竞争力的乙丙橡胶
发布时间:2019-02-18

热点新闻

来源:中国石油吉林石化公司有机合成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