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工行业协会安全生产工作座谈在京召开


近日,化工行业协会安全生产工作座谈会在北京召开。应急管理部危化监管司副司长徐少斗主持会议,孙广宇司长、监管处相关处室等出席会议。


会上通报了2018年全国化工和危险化学品安全生产形势,简要解读2019年危险化学品安全监管重点工作,介绍了2018年化工全行业经济运行情况与2019年展望。各行业协会交流介绍了本行业2018年安全生产总体情况、存在的主要问题及下一步工作措施。


中国合成橡胶工业协会李迎秘书长介绍了合成橡胶行业发展现状,回顾了本行业安全生产总体情况,总结了行业安全生产存在的问题,提出了提升安全生产水平的对策措施。


会上获悉,2018年,全国共发生化工事故176起、死亡223人,同比减少43起、43人,分别下降19.6%和16.2%。其中较大事故11起、46人,同比减少4起、11人,分别下降26.7%和19.3%;重大事故2起、43人,同比起数持平、人数增加23人,上升115%;未发生特别重大事故,同比持平。


从地区来看,2018年事故总量居前列的省份是山东、江苏、辽宁、宁夏、江西、安徽、四川、山西、湖北;死亡人数居前列的省份是河北、四川、江苏、辽宁、山东、新疆、山西、安徽、江西、宁夏;化工事故起数和死亡人数双上升的地区是北京、黑龙江、上海、贵州、新疆兵团、海南,双下降的是山西、内蒙古、吉林、江苏、浙江、福建、江西、河南、湖北、湖南、广东、陕西、甘肃、青海、新疆;全国共有10个地区发生了较大及以上事故,其中连续三年发生较大及以上事故的地区是山东和四川;连续两年发生较大及以上事故的地区是辽宁、吉林、江苏、河南和新疆。


从事故类型的分布情况看,中毒和窒息事故起数最多,其次是爆炸和高处坠落;从事故死亡人数看,爆炸事故死亡人数最多,其次是中毒和窒息、高处坠落事故,三类事故共计占到全年总事故起数和死亡总人数的48.9%、66%。因此,中毒和窒息、爆炸、高处坠落是化工事故的防范重点,爆炸事故要着力防范化学爆炸事故。


从事故的原因分析来看,主要有以下几个方面:一是部分地区政府监管部门重点工作落实不到位,二是地方政府及有关部门安全红线意识不强,盲目发展化工产业,源头准入把关不严,三是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落实不到位,四是化工和危险化学品安全生产基础依然薄弱,五是安全监管仍存在薄弱环节。


2019年,全国化工和危险化学品安全生产形势有望继续保持基本稳定的态势,但制约化工和危险化学品安全发展的深层次矛盾仍然比较突出,涉及重大危险源、重点监管的危险化工工艺的地区、企业发生重特大事故的可能性依然存在,安全生产形势严峻。主要对策为:一是牢固树立安全发展理念,二是继续深化危险化学品安全综合治理,三是强力推进化工和危险化学品企业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四是着力提升政府监管部门安全监管能力,五是突出重点强化危险化学品重大风险管控,六是持续强化事故查处和警示教育。



网站首页    行业动态    行业资讯    化工行业协会安全生产工作座谈在京召开
发布时间:2019-02-26

热点新闻

来源:中国合成橡胶工业协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