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工行业创新已落伍?加速创新就要把握这些机遇!



化工行业在创新潮流中落伍


最新一篇名为《打破常规:释放化工行业融合的力量》研究报告认为,化工行业在创新潮流中落伍,对新技术的应用速度缓慢。人们普遍认为化工企业保守,不愿投入资金转型创新,也不愿考虑能产生长期效益的项目,而普遍采用中规中矩的做法,这种做法往往导致思维惯性和维持现状。


该报告的合作者之一理特管理顾问公司(Arthur D Little)合伙人迈克尔·科尔克表示:“亚马逊或Facebook等公司在企业的创新上会大胆出击,但化工企业不会,化工企业可以花100亿美元新建一套以乙烷为原料的裂解装置,但对于核心业务以外的事情则会感到不安。该行业一直在为股东创造价值,但就未来的价值创造而言,它给人的印象并不深刻。这是既定的,还是会改变?”


化工企业创新能力面临这些挑战


该报告表明,化工企业很难从简单的分子供应商转型为满足客户需求的解决方案供应商。化工企业的创新力面临四大挑战:


01 | 化工企业普遍是重资产企业,面临资本货物和商业投资组合的巨大负担,需要大量再投资。


02 | 重大创新项目开发周期长,需要5~10年或更长时间才能推向市场,这是由现有的研发流程、保守的客户价值链和监管造成的。


03 | 化工企业对数字技术适应缓慢。


04 | 化工企业的研发支出下降,这个行业对创新的兴趣似乎很低,研发的投入比例逐渐下降,而其他行业的研发支出却在大幅增加。化工企业的研发投入普遍较低,用于新业务开发的研发投入平均占销售收入约5~10%。这意味着化工企业无法为一个雄心勃勃的项目组建大型团队。    


把握机遇,加速创新


如何摆脱这一现状?报告指出,化工企业的CEO们应该认识到,包括数字技术、来自其他行业的技术转让、新的管理方法以及全新商业模式的部署这几种趋势的融合会为他们带来巨大的机遇。


数字化


对数字化技术的重大投资有助于加快创新项目的建设速度、提高项目成功率。科尔克认为数字化技术可以加速核心流程,包括创新和支持新的商业模式。


科尔克指出:“通常数字化技术被用于工艺、检维修和安全。但现在我们开始看到其新应用——在合成新材料之前预测它们的性能。数字化技术还可以根据您拥有的数据提供新的服务,例如,根据数据预测客户工厂的性能。”


技术转让


报告称,来自邻近行业的技术转让也为化工行业提供了巨大的潜力。以3D打印为例,化工企业已经在开发新材料和添加剂,以服务于这个新兴行业。它们还在涉足工业生物技术以及化学品回收领域。科尔克指出:“不同的行业和技术趋势与化工行业的融合带来了加速变革和创新。”


新的管理方法


报告指出,创新的管理方法也有助于加速创新。化工企业非常专注于资本支出大、低风险项目,却非常不擅长处理具有高度不确定性的高风险项目。化工企业通过将研发外包给外部孵化器或初创企业,有可能降低风险,并获得新的思维方式。理特管理咨询公司表示,法国的道达尔、德国的赢创工业和其他公司都使用了这种方法来加快数字化创新。   


科尔克表示:“化工企业可以从外部着手,解决不确定性。你可以很容易地向一家外部公司挥手告别,而不是向自己的100名研发人员挥手告别。”科尔克认为,硅谷科技公司之所以如此成功,因为他们利用了来自风投的大量资金,将很多创意都变成了项目。


新的商业模式


循环经济的发展为新型商业模式的产生提供了巨大机遇。许多主流化工企业已经通过投资化学品或机械回收技术进入回收领域。该报告认为,这可以进一步推进“分子租赁”的概念。在这种模式下,化学品生产商仍然是它所生产的分子的所有者,同时也被客户使用。报告作者马里因·维沃恩解释称,在循环经济下,化工企业有可能不交出这种分子的所有权,而是将其回收利用,形成一个闭环。   



网站首页    行业动态    行业资讯    化工行业创新已落伍?加速创新就要把握这些机遇!
发布时间:2019-03-19

热点新闻

来源:中国化工信息周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