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微反应产业化技术领跑全球


于近日在天津召开的大吨位橡塑材料微化工连续流技术开发和产业化展示大会上传来消息,我国在合成橡胶、橡胶助剂、农药、磷化工等多个领域已经取得微反应工业化突破性成果,走在了全世界的前列。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联合会原会长李勇武在会上表示,以橡塑行业为代表的微反应技术集成创新,是石化行业以科技创新促进产业转型的一个缩影。


橡胶领域是近几年微反应工业化应用突破最快、范围最广的一个。应用清华大学技术的浙江信汇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3万吨/年溴化丁基橡胶装置,是全球合成橡胶领域首条应用微反应技术的工业化生产线。微反应器装备和可调控的微反应工艺,实现了国内卤化丁基橡胶的重大技术突破,产品质量达到了国际先进水平。


橡胶助剂行业中,蔚林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5000吨/年促进剂二硫化四苄基秋兰姆(TBzTD)、2.2万吨/年促进剂M,山东斯递尔化工科技有限公司万吨级防老剂TMQ等6套微反应产业化装置,基本覆盖了橡胶助剂的不同品种,提升了行业的可持续发展能力和国际竞争力,全面达到世界一流水平。


磷化工行业中,瓮福集团应用与清华大学联合科技攻关、全球首创的微反应器磷酸净化萃取技术,2012年建成投产了当时世界规模最大的15万吨/年湿法磷酸净化(PPA)装置,目前规模已提升到100万吨/年。中科院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开发的用于磷酸二氢铵生产的微化工技术早在2009年就已在中国石化催化剂长岭分公司8万-10万吨/年装置上获得应用。


农药行业中,绍兴东湖高科股份有限公司建成了全球首套万吨级乙烯利全流程微反应工业化装置并平稳运行了两年多,新装置的TCEP主产品收率大幅度提升至国际领先水平。


网站首页    行业动态    行业资讯    中国微反应产业化技术领跑全球
发布时间:2019-09-17

热点新闻

来源:《全国石化行业信息要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