盘点 | 2019年协会主要工作回顾


一、维护行业权益,做好桥梁纽带作用


2019年,协会分别向发改委、工信部、商务部、海关总署等政府职能部门提报文件材料十余份,积极参与合成橡胶行业相关政策法规制修订工作,代表行业发声。


协会参与修订了《产业结构调整指导目录(2019年本)》,有利于引导产业结构优化升级。


经过协会多年努力,海关总署发布的合成橡胶产品归类决定自2019年1月1日正式实施,部分合成橡胶产品已经归入“初级形状”税则号项下,出口退税率提高了5%或10%,增强了合成橡胶产品出口竞争力。


2019年持续跟踪已公告涉案合成橡胶产品的进口情况,及时了解相关企业的生产经营状况,对涉案产品反倾销效果进行评估,协调开展相关贸易救济工作,积极配合商务部进行贸易救济调查。


协会积极宣贯各种政策和规定,为企业生产提供外部支持。2019年协会协助生态环境部组织会员开展《中国现有化学物质名录》增补工作,为会员消除预期可能出现的不利因素,确保企业合规生产。


二、扩展业务范畴,丰富服务内容,加大协会凝聚力


2019年,协会组织推荐3项专利参评第二十一届中国专利奖,推荐的3项专利均获得优秀奖。


承担行业新技术发展调研项目,加强与科技部及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联合会等职能部门联系,提报行业重大需求项目及行业技术引领项目,积极参与国家科技开发重大专项计划的提报及项目开发,在推动行业高质量发展方面发挥重要作用。


组织编制各类专题行业报告,为全体会员和合成橡胶产业提供相关专业资讯和发展指导。2019年,首次编写了《2018年合成橡胶产能和产量年度报告》;首次组织编写了《2018年合成橡胶产业发展报告》,内容包括:合成橡胶产业总论、乙丙橡胶、丁基橡胶及卤化丁基橡胶和丁腈橡胶及氢化丁腈橡胶;组织编写了《第二十三次行业年会文集》。


创新形式,突出主题,以培训及会议促进行业技术进步。(1)举办了2019年合成橡胶/热塑性弹性体产品及应用技术研修班,(2)分别召开了“2019年合成橡胶行业运行及市场信息分析会”和“2019年合成橡胶产业发展论坛”两场会议。(3)组织完成了“中国合成橡胶产业泰国展览推介”出访活动的前期组织工作。(4)继续联合举办2019橡胶产业创新(上海)论坛。


协会在原有数据基础上,不断丰富相关数据,继续维护行业基础数据平台。收集整理国内外主要合成橡胶生产商产品牌号信息;补充扩大行业市场价格数据库建设;建立充实行业相关政策法规数据库建设,以数据信息为基础,助力行业发展。


2019年,协会官方网站和微信公众号平稳高质量运营,共发布了46期推送,200余篇图文,其中协会原创文章达51篇;新增了外媒资讯板块,着重增加了对行业新闻的原创性评述。完成了对内部刊物《合成橡胶信息》(双月刊)的改版,分为《合成橡胶产业信息》(双月刊)和《合成橡胶行业要报》(双月刊),并更新了内容架构,拓宽了内容渠道来源,扩大了发放范围;协调《合成橡胶工业》编辑部,扩大了会刊赠阅范围。


2019年,协会积极组织走访了33家单位,包括合成橡胶、热塑性弹性体会员及非会员单位、高校、研究单位以及下游企业(轮胎、橡胶制品)等。了解会员企业生产经营及研究情况,了解下游产业发展现状及对合成橡胶的需求,宣传国内合成橡胶行业发展及近年来新产品开发情况,搭建起上下游沟通交流平台。


支持TPE分会开展工作。2019年TPE分会完成了分会媒体宣传平台的建设;落实了CSTM团体标准工作;召开了TPE分会2019年热塑性弹性体创新应用研讨会;与中国石油吉林石化研究院合作将《弹性体》杂志作为分会会刊。


三、做好协会组织建设,提升服务能力,增强行业影响力

提高政治站位,加强作风建设,落实党建各项工作。


严格遵守各项规章制度,规范工作程序。2019年召开了八届二次、三次理事会。修订了财务管理制度、人事管理制度等规章制度,管理更加规范,2019年国资委年检及财务审计均合格。


2019年协会及TPE分会共发展了15家新会员单位,协会队伍进一步发展壮大。


网站首页    协会动态    协会工作    盘点 | 2019年协会主要工作回顾
发布时间:2020-01-13

热点新闻

来源:中国合成橡胶工业协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