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立群教授团队绿色橡胶技术“云端”再结硕果


张立群教授团队绿色橡胶技术“云端”再结硕果——中策橡胶与南京绿金人再签3条再生橡胶生产线


2020年3月,中策橡胶集团有限公司与南京绿金人橡塑高科有限公司就“年产2万吨再生橡胶”扩建项目实现“云签约”,再增加3套 “多阶螺杆连续脱硫绿色制备再生橡胶成套装备”。这是继2017年中策橡胶从南京绿金人公司订购第一套“多阶螺杆连续脱硫绿色制备再生橡胶装备”,中策橡胶和北京化工大学张立群教授团队合作的又一硕果。  


再生橡胶是我国废旧轮胎再利用的最主要方式,2017年产量约为470万吨,被称为第三大橡胶原材料,为降低废轮胎带来的黑色污染(每年约产生3.3亿条废轮胎)和缓解我国橡胶资源的短缺做出了积极的贡献。由于传统高温高压动态脱硫制备再生橡胶制备技术存在着高污染、高危险、高能耗、劳动强度大等问题,连续脱硫工艺为废轮胎制备再生橡胶提供了绿色可行的解决方案。


北京化工大学张立群教授团队多年来一直致力于橡胶绿色发展技术研发,其中“多阶螺杆连续脱硫绿色制备再生橡胶装备”是国家十二五“863”计划重点项目的研发成果,实现了再生橡胶制备过程的环保、安全、连续,以及产品性能的优异和稳定,具有自主知识产权,关键技术居国际领先水平。


中策橡胶作为中国第一、全球第九的轮胎企业,在聚焦轮胎主业的同时,将企业的发展模式建立在资源可持续的基础上,探索践行轮胎行业生产者责任延伸制度,率先在轮胎行业内实现了轮胎生产→销售→回收→再利用的全生命周期管理绿色发展模式。


中策橡胶积极与国内外高等院校和科研单位开展合作,寻求最先进的废旧轮胎综合利用技术,在中策橡胶和北京化工大学团队一起努力下,“多阶螺杆连续脱硫绿色制备再生橡胶装备”不仅在环保上更上一个台阶,满足了国家废气排放和人体感官无异味的双重标准,而且在设备的产量、能耗、连续清洁、自动化等方面取得了新的突破,产品性能优异稳定。


中策橡胶集团董事长沈金荣(左)与北京化工大学张立群教授(右)“云握手”


双方负责人在特殊时期的这次“云握手”,不仅意味着双方合作关系的进一步加深,更意味着科技创新驱动绿色发展又迈出了重要的一步。双方将继续努力,为实现轮胎行业的“减量化”、“再利用”、“再循环”绿色发展、为创建“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贡献力量。



网站首页    行业动态    行业资讯    张立群教授团队绿色橡胶技术“云端”再结硕果
发布时间:2020-03-21

热点新闻

来源:中国合成橡胶工业协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