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轮胎企业陆续复工重启产业链,为上游释放积极信号


轮胎是合成橡胶重要的应用领域,根据国际汽车制造商组织公布的美国2018年产商用车和乘用车轮胎用料分析数据,轮胎用合成橡胶约占合成橡胶总量的60%以上,故汽车工业的波动必将影响合成橡胶需求量的变化。


曾有研究机构指出,到2025年,全球汽车行业对橡胶的需求或将以每年3%的速度增长。然而受新冠病毒疫情影响,从欧洲数据看,仅三月份,欧盟汽车需求量锐减一半以上。欧洲汽车制造协会(ACEA)4月17日表示,3月份欧洲汽车需求下降了55%,至56.7万辆,而去年同期至少为126万辆。意大利遭受打击最大,新车注册量为2.8万辆,下降85.4%。


欧洲轮胎橡胶制造商协会(ETRMA)在4月16日发布季度分析报告中称,受新冠疫情影响,欧洲范围内采取严格的封锁措施,其会员公司所有类别产品销售额均“大幅下降”。


全球市场汽车销量大幅下滑


  • 福特汽车公司近期宣布,受冠状病毒大流行影响,一季度运营税前亏损约6亿美元。

  • 大众汽车甚至表示面对主要市场的生产和销售停滞,预计第一季度利润将下降81%,并取消2020年的收入预测。

  • 宝马一季度交付量暴跌31%。


1
车企复工消息频出

随着中国疫情的进一步缓解和各国恢复经济的势在必行,海外多家车企已陆续启动复工复产计划,可为相关产业链带来一定利好。


捷豹路虎4月23日宣布,该公司位于英国索利哈尔和斯洛伐克尼特拉的工厂将于5月10日恢复生产。捷豹路虎在英国沃尔夫汉普顿的发动机工厂也将重启。


雷诺汽车位于法国弗林斯的工厂将重启生产,该厂生产雷诺佐伊小型电动车和日产Micra小型掀背车,是雷诺汽车3月中旬关闭欧洲工厂之后重启的第一个组装工厂。


丰田在停产五周后,重启了位于法国瓦朗谢讷的工厂,该厂生产的是雅力士小型两厢车。


4月23日,大众汽车恢复了ID3电动掀背车的生产,重启的德国茨维考工厂主要生产高尔夫尺寸的电动汽车。据大众早前官方消息,大众位于德国的其他工厂以及葡萄牙、西班牙、俄罗斯和美国的工厂陆续于4月27日开始恢复生产。其全球业务有望在五月初整体恢复运营。


目前,沃尔沃已在瑞典奥洛夫斯特罗姆的车身部件工厂恢复部分生产,该工厂目为中国国产汽车的装配工厂提供产品。


路透社消息称,沃尔沃计划重启瑞典哥德堡附近的托斯兰达工厂,从而结束自3月份开始的汽车生产停产。该工厂是沃尔沃的欧洲主要汽车生产工厂,主要生产XC90和XC60跨界车以及V90旅行车。


另据报道,沃尔沃计划于4月内重启位于比利时根特的工厂,并限量生产;并将于5月11日使其美国南卡罗来纳州工厂重新上线。


拥有梅赛德斯-奔驰品牌的戴姆勒则宣称,其北京工厂已于4月上旬恢复了两班制生产。戴姆勒还计划于4月以后恢恢特图尔海姆、汉堡和柏林等地德国工厂的生产,并提升辛德芬根和不来梅两地工厂的产能。


2
轮胎企业喜忧参半,部分轮胎企业着手重启


由于“未改善的市场条件”,当前仍有相当数量轮胎企业处于闲置状态。总部位于俄亥俄州的布莱尔橡胶公司暂时关闭部分业务,并裁员;佳通轮胎(Giti Tire) 宣布延长轮胎工厂关闭,该工厂位于美国南卡罗来纳州,将闲置至5月4日。


然而疫情之下有部分轮胎企业已着手进入复产状态。


法国轮胎制造商米其林计划在近几日内重新开放位于斯托克城的英国工厂,生产工人于4月27日返岗,恢复工作将分阶段进行。同时,米其林公司最近与轮胎回收企业Enviro达成战略合作,计划共建一家报废轮胎回收工厂,同时展开更多研发合作。


值得关注的是,由于近期日本疫情恶化造成的市场环境变化和需求不足,总部位于日本的轮胎和橡胶公司普利司通公司将于4月下旬和5月初暂停运营日本部分县府的11家工厂。日本集团的欧洲子公司则于4月中旬在另一份声明中表示,将恢复其在欧洲制造基地的轮胎生产。普利司通北美和拉丁美洲的其他制造工厂将于5月的第一周重新开放。


韩泰重新开启美国轮胎生产厂。该公司宣布, 已在其位于克拉克斯维尔的轮胎工厂恢复生产。


库珀轮胎橡胶公司计划于4月27日在美国和塞尔维亚的闲置工厂恢复生产。


据有关报道,中国轮胎制造商浦林成山位于泰国春武里府的轮胎工厂近日成功生产出第一个TBR轮胎。


根据最近的一份证券交易所备案现实,阿波罗轮胎有限公司已经在其位于印度的一家工厂恢复了部分生产。


矿业轮胎制造商智利汽车轮胎(Kal Tire)的一个新的工程车轮胎加工厂将于2020年7月投入运营,该工厂位于智利北部阿塔卡马沙漠的La Negra工业区,目前处于第一阶段的建设时期。


西伯尔公司计划在其位于俄罗斯西伯利亚东部的克拉斯诺亚尔斯克工厂开始商业化生产丁腈橡胶,旨在实现重要商品原料的进口替代。


就在近期,意大利油服承包商Saipem于4月17日宣布,将在埃及建设1.5亿美元的PBR工厂。新橡胶厂将建设一条低顺式丁二烯橡胶生产线及相关设施以供应轮胎企业客户。


网站首页    行业动态    行业资讯    汽车、轮胎企业陆续复工重启产业链,为上游释放积极信号
发布时间:2020-04-29

热点新闻

来源:综合整理《亚洲橡胶杂志》《欧洲橡胶杂志》等媒体及网络信息;编译:吴秀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