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合成橡胶工业协会发展大事记(一)


1

中国合成橡胶行业协作组成立


1978年10月,由原化工部炼油化工司组织召开全国合成橡胶生产工作会议,国内九家合成橡胶生产厂、相关科研情报和加工应用单位参加会议,成立了中国合成橡胶行业协作组,进行合成橡胶产学研方面的合作。

2

组织全国合成橡胶行业年会


1979年-1993年全国合成橡胶行业年会每年举办一次(除1988年和1989年外),1983年至1985年由化工部和中国石化总公司共同组织,1986年后由中国合成橡胶工业协会筹委会和协会组织。截止到2018年共召开了23次年会。此间1979-1987年还开展了以优质、高产、低消耗、多品种、增加盈利和安全生产等为主要内容的“十比”厂际社会主义劳动竞赛活动,促进了全国合成橡胶生产技术水平提升。

3

中国合成橡胶工业协会筹委会组建


1985年9月,化工部炼化司会同中国石化总公司共同组建中国合成橡胶工业协会筹备委员会,成立秘书处、技术服务组和行业活动组。正式承接原中国合成橡胶行业协作组的活动。

4

中国合成橡胶工业协会成立


1989年8月,筹委会正式向化工部和民政部上报“成立中国合成橡胶工业协会的申请报告”,1990年4月  民政部下发《关于成立中国合成橡胶工业协会的批复》, 7月10日中国合成橡胶工业协会成立大会暨行业第九次年会在北京召开,这是化学工业系统第一个由民政部批准成立的工业协会。化学工业部顾秀莲部长、中国石油化工总公司李毅中副总经理莅临会议。出席会议的还有民政部社团管理司、化工部、中国石化总公司有关司局、部门的负责同志。


经过代表推举金国珍、杨学风为名誉理事长代表;选举产生了中国合成橡胶工业协会第一届理事会,程曾越为理事长,李成国、郑烈、刘大华同志为副理事长;委任姚妙祥为秘书长。

5

协会成立生产协作组和专家委员会


1991年10月,中国合成橡胶工业协会在“第十次行业年会暨第一届四次理事会”上决定成立丁二烯、顺丁橡胶(含SBS)、丁苯橡胶(含丁腈橡胶)和氯丁橡胶等四个生产技术协作组,并按工作条例开展行业活动。


会议并成立协会专家咨询委员会,由程曾越理事长兼任主任委员,聘任张国栋为副主任委员。 

6

建立协会联络员机制


1993年7月,中国合成橡胶工业协会在陕西西安市召开了“协会第一次联络员工作会议”,制定了联络员工作条例。标志着协会与会员单位建立了经常性工作联系渠道,每两年召开一次。

7

成立第二届理事会


1993年10月,在四川峨嵋市召开了中国合成橡胶工业协会一次会议暨十一次行业年会。会议讨论修改了《协会章程》,选举产生第二届理事会,程曾越连任理事长;副理事长由李成国、孙庆福、范继宽、巩煜担任;并推举了金国珍、张德义为本届名誉理事长;李成国兼任协会秘书长。


会议按新修改的“工作条例”组建了第二届专家咨询委员会。 

8

举办“中国顺丁橡胶科技进步新进展”新闻发布会


1996年5月,在北京举行了“中国顺丁橡胶科技进步新进展”新闻发布会,得到了各方面的高度关注和支持。国家科委、化工部、石化总公司的领导;顺丁橡胶生产企业及相关单位;5位科学院和工程院院士出席会议;新华社、人民日报、光明日报、中央电视台等新闻单位的记者也光临发布会。 

9

成立第三届理事会


1997年11月,在山东烟台市召开中国合成橡胶工业协会第三届一次会员大会暨第十三次行业年会。会议进行了换届选举,根据各会员单位的推荐,选举产生了第三届理事会。选举吴棣华为第三届理事会理事长;推举杨伟才、张德义为名誉理事长;聘请程曾越为协会顾问;李成国兼任秘书长。


会议决定由中国石化总公司合成橡胶技术开发中心(兰州)负责技术部工作,吉化公司有机合成厂负责信息部工作。 

10

《行业通讯》更名为《合成橡胶信息》


1998年5月,第四次联络员会议决定将原来的《行业通讯》更名为《合成橡胶信息》,至2018年11月,《合成橡胶信息》已出版了108 期,及时准确为会员企业传递主要合成橡胶及原料的生产、技术 市场信息。为产业发展历史积累技术数据和信息。

11

建立丁苯橡胶产销协调机制


1999年9月 ,中国合成橡胶工业协会在北京召开了“SBR市场分析协调会”。会议决定:成立由协会和SBR生产企业参加的丁苯橡胶产销协调工作组;定期研究分析市场;由协会向国家有关部门反映外商不正当的倾销竞争行为,在条件成熟时,提出反倾销申请;由协会会同中国橡胶工业协会向国家申请免征轮胎消费税,以支持下游产品扩大内需,同时争取国家的优惠政策,以增加出口,努力创汇。此次会议,开启了合成橡胶反倾销的活动部署。



网站首页    协会动态    协会工作    中国合成橡胶工业协会发展大事记(一)
发布时间:2020-08-10

热点新闻

来源:中国合成橡胶工业协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