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成橡胶领域授权发明专利摘要汇编



硫改性氯丁二烯橡胶组合物及硫化物、以及使用该硫化物的成型品及硫改性氯丁二烯橡胶组合物的制造方法


专利号:CN111372986 A

公开日期:2020.07.03

申请人:电化株式会社

发明人:近藤敦典; 小林直纪; 阿部靖       


摘要:提供一种制造压缩永久变形和耐磨耗性优异、并且降低了发热性的硫改性氯丁二烯橡胶的技术。提供一种硫改性氯丁二烯橡胶组合物,其中,在至少含有硫改性氯丁二烯聚合物与乳化剂的硫改性氯丁二烯橡胶中,相对于上述硫改性氯丁二烯橡胶100质量份含有任选具有任意的取代基的次磺酰胺0.0005~0.01质量份。





一种丁基橡胶脱水干燥系统及方法                   


专利号:CN111347582 A

公开日期:2020.06.30

申请人:浙江信汇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

发明人:张阳           


摘要:本发明公开一种丁基橡胶脱水干燥系统,除包括膨胀干燥机和流化床装置外,还包括热箱组件,所述热箱组件设置于膨胀干燥机与流化床装置之间,包括:热箱抽风机、热箱筒体、加热器、热箱送风机、过滤器、抽风温度计、送风温度计;还公开一种丁基橡胶脱水干燥方法,丁基橡胶胶料经由所述膨胀干燥机进行闪蒸从其物料出口排出,进入到所述的热箱筒体内,通过所述热箱筒体内鼓入的热风进行加热,闪蒸后产生的水汽随热气被抽风机抽离;随后进入所述流化床装置进行进一步干燥。本发明有效降低了膨胀干燥机出口的水汽含量,提高了流化床一段温度,降低了产品的挥发份,提高了产品质量。





一种基于可逆加成-裂解链转移自由基聚合制备液体聚异戊二烯橡胶的方法及橡胶材料  


专利号:CN111393555 A

公开日期:2020.07.10

申请人:北京化工大学; 克拉玛依市天利恒华石化有限公司

发明人:王润国           


摘要:本发明提供一种基于可逆加成‑裂解链转移自由基聚合制备液体聚异戊二烯橡胶的方法,包括将异戊二烯、RAFT试剂、溶剂、引发剂混合均匀后置于反应装置中,用液氮对反应装置进行冷冻抽排,然后用氮气或惰性气体施加压力,在反应压力为0.1~4Mpa、反应温度为80~130℃下进行聚合反应10~30h得到液体聚异戊二烯橡胶。所得液体聚异戊二烯橡胶的分子量分布为1.2~2.0,数均分子量为0.5×104~2.5×104,可以加入到橡胶基体中作为一种反应型增塑剂使用。相比于芳烃油等传统增塑剂,所述液体异戊橡胶具有增塑效果好、不迁移、不被溶剂抽出、高温下不易挥发,VOC释放少等优点。





一种核壳型球状茂金属乙丙橡胶与聚丙烯热塑性硫化胶        


专利号:CN111393756 A

公开日期:2020.07.10

申请人:中国石油天然气股份有限公司; 浙江大学

发明人:赵增辉            


摘要:本发明提供了一种核壳型球状茂金属乙丙橡胶与聚丙烯热塑性硫化胶。该热塑性硫化胶包括聚合物基体和交联体系,其中:以质量百分比计,所述聚合物基体的主要组成包括:核壳型球状茂金属乙丙橡胶65‑80%、聚丙烯20‑35%;以100重量份的聚合物基体计,所述交联体系的含量为0.35‑115.4份。本发明用核壳型球状茂金属乙丙橡胶代替传统的乙丙橡胶,免除了切胶、碎胶等工序,简化了生产工艺,降低了生产能耗,大幅度降低了生产成本,适于大规模工业生产。另外,核壳型球状茂金属乙丙橡胶的聚乙烯壳层具有非常低的玻璃化转变温度,可以赋予热塑性硫化胶更好的韧性和更低的使用温度范围,更加满足汽车、家电、电线电缆、建筑等行业的要求。


网站首页    行业动态    技术进展    合成橡胶领域授权发明专利摘要汇编
发布时间:2020-08-14

热点新闻

来源:国家知识产权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