齐鲁石化橡胶厂逆行而上稳产增效



1~7月份,齐鲁石化橡胶厂抓住市场机遇,合成橡胶产量再创新佳绩。作为国内最大的合成橡胶生产基地之一,上半年橡胶厂克服疫情影响,在2月份减产5000吨情况下,后4个月通过优化生产、安全增效、降耗增效等措施,上半年生产合成橡胶18.24万吨,逆行而上,同比增加0.26万吨,创2014年以来历史同期最好水平。


深挖装置潜能


1~7月份,橡胶厂抓住橡胶边际贡献较好的有利时机,结合公司“百日攻坚创效”行动,深挖装置潜力,优化生产方案,开足马力做大合成橡胶产量,争创最大效益。


“5、6月份,‘顺丁后处理三条线同开’增产试验,增产顺丁橡胶1000吨,增加盈利200万元。”该厂副经理李丰晓的言语里满是自豪。


顺丁橡胶“三线同开”是公司级优化项目,也是“百日攻坚创效”行动一项重要举措。


6月11日当天产量达到了276吨,6月份全月生产顺丁橡胶7005吨,再次创日、月度产量历史新高。


“紧盯丁二烯价格不放松,低位时就多进原料摊薄成本。”该厂生产技术科副主任师孙丽丽介绍。丁二烯是生产合成橡胶的主要原料,受疫情影响,市场价格波动较大。


他们每天紧盯丁二烯的价格走势,协调公司计划部视行情低价购入。4月份比原计划多购入低价丁二烯1500吨,仅此一项就创效100多万元。


橡胶厂还积极与物资装备中心协调,降低外购丁二烯的运输费用。同时他们还提高丁二烯原料的自产量,在完成烯烃厂裂解碳四处理量的前提下,多加工外购混合碳四,保证了生产装置“吃饱喝足”。1至6月份多加工混合碳四9500吨,创效950万元。


压实安全责任


“首先要保证安全稳定生产,没有安全一切都是零。”橡胶厂始终把安全环保工作放在首位,严格执行“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制度,层层压实安全生产目标责任。


他们强化直接作业环节安全管理,每周坚持开展安全督查,每周一对督查情况进行通报。


“每次督查由厂负责人带队,各科室负责人、管理人员组成检查组,对装置现场开展大检查。结束后,立即召开督查例会,组织相关单位负责人落实问题整改。”橡胶厂安全环保科副主任师单保元介绍。1-7月份该厂生产装置运行安稳,安全环保形势总体可控,实现了“安全无事故,环保无罚款”的奋斗目标。


针对装置高负荷生产,橡胶厂各专业积极开展技术攻关,抓好装置检维修工作,确保设备运行与工艺参数相匹配。


各车间强化管理,增加巡检频次,及时消除异常波动,确保装置平稳运行。截至7月底,装置设备投用完好率达100%,设备运行平稳率达98.5%以上,非计划停工为零,保障了生产装置长周期运行。


此外,橡胶厂还加强工艺技术管理,抓好节能降耗,精打细算,降低物料消耗和减少助剂消耗。


上半年,顺丁橡胶耗丁二烯、丁苯软胶单耗、丁二烯回收率等3项主要经济技术指标继续创出历史最好水平;顺丁橡胶丁二烯单耗、溶剂油单耗、丁苯橡胶质量稳定性在集团公司同类装置排名第一。

   

激励增产创收


“干得好的话,员工每月大概能多拿150元奖励,如果超过考核的上限再增加奖励。”橡胶厂丁苯二车间主任李森说,厂里设立增产增效奖,极大提高了员工创效的积极性。自4月份该车间把橡胶产量调到160吨/天,每月多产橡胶600-700吨。


橡胶厂还加强产品质量管控,建立日检、周检、月检考核管理体系,围绕中心工作开展合理化建议、小指标竞赛等活动,激发员工提质增效的积极性,产品质量稳步提高,持续盈利。


行到半山路更陡,船到中流浪更急。下半年,橡胶厂将继续保持丁二烯装置高负荷生产,多加工外购混合碳四;持续推广橡胶新产品,努力研发附加值高、市场潜力大、高端绿色橡胶产品,实现安全环保绿色发展。


“持续攻坚创效期间,橡胶厂将咬紧做大橡胶产量这个目标不放松,确保完成全年生产任务。”厂党委书记姜海信心满满。






网站首页    协会动态    企业新闻    齐鲁石化橡胶厂逆行而上稳产增效
发布时间:2020-09-17

热点新闻

来源:中国石化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