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ISRP:全球疫情蔓延,合成橡胶需求下滑


近日,国际合成橡胶生产者协会(IISRP)总经理首席执行官胡安·雷蒙·萨利纳斯(Juan Ramon Salinas)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谈及全球合成橡胶消费,他表示IISRP预计2020年世界合成橡胶市场需求将出现两位数的下降。与汽车及轮胎息息相关的胶种受到的波及较大,而苯乙烯嵌段共聚物(SBS)等产品市场需求预计降幅仅为个位数。


IISRP项目总监罗克珊娜·彼得洛维奇(Roxanna Petrovic)预测,2020年溶聚丁苯橡胶(SSBR)、乳聚丁苯橡胶(ESBR)、丁二烯橡胶(BR)等与轮胎生产紧密相关的产品需求量与去年同期相比,降幅约为12%~15%。


乙丙橡胶(EPDM)由于主要应用于制备汽车密封件,市场需求也不乐观。


SBS世界需求总量预计降幅为5%,需求疲软主要集中在亚太地区;美洲、欧洲、中东非洲等地区的SBS市场需求预计更糟,跌幅可能达两位数。亚太地区SBS的产能约占世界总能力的70%,而SBS主要应用于沥青改性、建筑、房屋防水等户外操作领域,受疫情影响,许多新建装置计划都有不同程度的搁置,但所幸目前没有项目取消。


对于丁腈橡胶(NBR),虽然世界需求总量同比仍可能有两位数的下降,但与ESBR、SSBR、BR等与汽车轮胎紧密相关的产品而言,降幅远小于以上胶种。


受疫情全球大流行影响,丁腈胶乳需求量迅猛增加,主要用于生产医用手套。丁腈胶乳新建项目的投资也会大量增加,西布尔预计2020年底在俄罗斯的丁腈胶乳装置投产,马来西亚石油公司和韩国LG在马来西亚也计划上马丁腈胶乳装置,预计到2023年投产。


根据IISRP2020年一季度相关数据预测,2020年用于生产轮胎的合成橡胶产品全年需求总量降幅约为15%~20%。萨利纳斯表示,按照第二季度更新的数据,市场好于预期,降幅约为12%~15%。长远来看,合成橡胶行业可能需要2~3年的时间才可能恢复到疫情前的市场需求水平。但需要注意的是,后疫情时期,合成橡胶采购模式可能会发生变化。


IISRP官员将部分合成橡胶生产企业产品结构调整视为潜在的战略举措,尤其是目前高度依赖汽车行业的企业。


彼得洛维奇表示,目前,这些高度依赖汽车行业的合成橡胶企业正在评估疫情的影响程度,评估自身的恢复能力,谋划未来举措。一些企业已经开始拓展非汽车领域的市场应用,尽管目前尚未成气候,但在2021年将会呈现不同的市场格局。


ESBR是合成橡胶行业产能过剩最为严重的产品,尤其是在亚洲,其他地区的ESBR装置能力未来也会出现过剩的局面,部分企业已经将ESBR装置改造生产丁腈胶乳。


合成橡胶生产企业逐步致力于产品的可持续发展,合成橡胶行业的可持续性也将成为未来行业的热点话题之一。



网站首页    行业动态    行业资讯    IISRP:全球疫情蔓延,合成橡胶需求下滑
发布时间:2020-10-19

热点新闻

来源:Rubber & Plastics New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