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仍未结束经济前景尚不明朗 石化业反思战略抓机遇



新冠肺炎疫情暴发以来,全世界都高度重视清洁卫生以防止传染,这也使得用在口罩和其他个人防护品上的塑料需求激增。这看似利好化工领域某些板块,然而,总体而言,由于各主要经济体在2022年之前都不太可能实现全面复苏,全球经济前景仍不明朗,在这种背景下,业内人士表示,石化品生产商必须认真反思企业战略,以抓住难得的机遇。


下游行业影响深刻


疫情暴发以来,各大行业分化明显,对于石化业来说,针对下游行业走势进行研究十分必要。目前,全球各地的旅行限制多数仍在实施,且已超过6个月,这导致航空公司面临极其艰难的困境。此外,全球大多数地区的汽车和地产业仍表现不佳。安迅思亚洲市场高级顾问约翰·理查森表示:“石化品生产商必须对产品的每一种最终用途进行仔细研究,以确定增长机会。”


在生活方面,多数地区的居家令已陆续解除,但居家已成常态。这导致至少在今年余下的时间里,办公大楼的低入住率可能会持续。旅游业、酒店业等与休闲、商旅出行密切相关的行业也将继续萎靡下去。这同时也意味着相关的石化品将很难找到销路。另一方面,网购、食品外卖流行,用于包装的石化品需求激增。另外,受中小企业倒闭和大公司难以盈利影响,全球范围内出现了大规模的失业潮,社会整体需求降低,对全球消费造成巨大损害,这需要相当长的时间才能恢复。而对于石化业来说,这意味着非常精细的产业调整。


市场呈现新常态


目前,卫生材料和原料的供应已趋于稳定。经过需求飙升后,消毒用酒精、洗手液、防护服、塑料防护罩和口罩等产品的原料需求已趋于稳定,供应也终于赶上了需求的增长。而在疫情席卷全球最初几个月里,异丙醇、甲基丙烯酸甲酯及其下游的聚甲基丙烯酸甲酯以及熔喷级聚丙烯等产品的需求激增。目前,终端用户大量增加库存的恐慌性购买已基本平息,但由于疫情远未结束,对这些材料的需求支撑仍然继续。相对于过去数年的供需情况,未来这些材料的供需将进入高需求、高供给的状态。有关人士预计,即使疫情结束,这种情况也会继续,将成为全球卫材市场的新常态。


其他细分领域也会有类似的新常态。安迅思分析师Jimmy Zhang表示,由于疫情造成居家时间增加加剧了家用电器的使用和损耗,家用电器需求强劲增长,2020年被视为家电行业的“复兴周期”。而作为家用电器产品的重要原料,丙烯腈-丁二烯-苯乙烯共聚物(ABS)需求一直保持强劲。在今年剩余时间里,恰逢中国的生产旺季,ABS的需求预计将保持强劲,供应也相对稳定。即使疫情结束,这一情况也很可能会持续。


复苏中长期乏力


在亚洲,随着疫情趋于稳定,相关的商业和人员流动限制正在逐步解除,亚洲大部分地区的出口急剧收缩已开始缓解。但正如日本央行所言:“海外经济体已开始从严重萧条的状态中复苏,但这是通往全面复苏的一条漫长的黑暗隧道。”即使是疫情影响不大的地区,目前的市场复苏形势也不乐观,这也很可能会持续相当长的一段时间。


虽然严格的封锁措施在全球基本上都已经解除,日常生活有了一些正常的迹象,但疫情的长期化会在一定程度上遏制经济复苏的速度。世界贸易组织(WTO)的经济学家8月曾表示,经济复苏的时间将比预期要长,对全球贸易来说,不排除出现“L型”复苏的可能性,这意味着,在经历了大幅下滑之后,经济增长将长期停滞。


据WTO统计,今年第二季度全球商品贸易量收缩了14.3%,直接原因是边境封锁。同期欧洲贸易量降幅最大,为21%;其次是北美的降幅为20%;亚洲的降幅较小,为7%。WTO称,疫情导致的全球商品贸易总体降幅超过了2008年第三季度至2009年第一季度全球金融危机期间10.2%的降幅。


大多数国家的进口都在萎缩,即使在亚洲,新兴经济体印度和世界第三大经济体日本都出现了两位数的收缩,这表明其各自国内经济活动持续疲软。虽然经济活动自第二季度衰退以来有所改善,但在疫情未结束的情况下,未来经济表现的不确定性仍很高。对于石化业来说,虽然无法左右经济走势,但为了可持续性发展,经济增长长期乏力造成的影响也是必须要考虑的问题。




网站首页    行业动态    行业资讯    疫情仍未结束经济前景尚不明朗 石化业反思战略抓机遇
发布时间:2020-10-21

热点新闻

来源:中国化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