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成橡胶领域发明专利汇编


01
一种顺丁橡胶生产系统



公开(公告)号:CN 211445588 U

公开(公告)日:2020-09-08

申请(专利权)人:中国石油化工股份有限公司;中国石油化工股份有限公司齐鲁分公司

发明人:王顺利;王伟;李海强;李丰晓;李浩;焦胜成;冯水利;蒋秀荣;张大勇;张晓伟


一种顺丁橡胶生产系统,属于顺丁橡胶生产设备技术领域。其特征在于:包括依次连接的反应釜(1)、储存罐(2)、凝聚釜(3)、干燥筛(4)、挤压机(9)、干燥机(10)以及压块成型机(11),干燥筛(4)有串联设置的至少两个,干燥筛(4)的出水口连接有热水罐(8),热水罐(8)的出水口与凝聚釜(3)的进水口相连通。本顺丁橡胶生产系统延长了顺丁橡胶在干燥筛上的停留时间,进而延长了游离水的分离时间,使游离水分离更加彻底,方便了后续挤压机和干燥机的干燥效率,进而提高了顺丁橡胶的生产效率,避免了游离水内的微量的橡胶粉末浪费,提高了顺丁橡胶的出率,而且也避免了污染环境。 



02
一种丁基橡胶的合成方法及合成系统



公开(公告)号:CN 111635474 A

公开(公告)日:2020-09-08

申请(专利权)人:北京化工大学

发明人:张亮亮;陈建峰;陈文聪;邹海魁;初广文;孙宝昌;罗勇


本发明提供一种丁基橡胶的合成方法及合成系统,其方法包括:将单体混合物的稀释液、催化剂的稀释液以及制冷剂通入反应装置组,得到丁基橡胶聚合物,可以看出,本发明采用制冷剂与物料直接混合蒸发撤热,进而快速制冷,能够对反应温度快速调节,使得反应后的产品保持在一个适当的高低分子量分布的平衡状态,在优选的技术方案中,通过调节所述反应装置组中的压力以使制冷剂沸点达到设定温度,从而精准控制反应温度,提高产品质量,并根据丁基橡胶的性能需求生产不同分子量的产品,为生产一种质量和价格均具有市场竞争力的丁基橡胶产品提供新的技术基础。


03
一种耐寒氯丁橡胶及其制备方法



公开(公告)号:CN 110804116 A

公开(公告)日:2020-02-18

申请(专利权)人:山纳合成橡胶有限责任公司

发明人:张淑娟;齐中华;刘日;赵海军;杨海燕


本发明属于氯丁橡胶制备技术领域,为了解决硫磺调节型氯丁橡胶在在温度‑30℃就会发生硬化,因此在东北等严寒地带或其它低温环境下,氯丁橡胶的使用受到了限制等问题,提供了一种耐寒氯丁橡胶胶料及其制备方法,由氯丁橡胶,硫化剂,加工助剂,增塑剂,补强剂,防老剂按一定比例制备而成。该胶料使用了单一的氯丁橡胶,解决了橡胶并用存在的差异性,从而影响橡胶特性的问题。同时通过按照不同比例不同种类添加增塑剂措施,降低了其在低温下的结晶性能,能够在低温‑42℃的条件下依然保持橡胶弹性而不发生脆化,极大程度地改善了氯丁橡胶耐低温性能,扩大了氯丁橡胶使用地域与范围。


04
一种应用于丁苯橡胶的皂液配制工艺



公开(公告)号:CN 111647108 A

公开(公告)日:2020-09-11

申请(专利权)人:浙江维泰橡胶有限公司

发明人:王健;蔡福平;王志


本发明公开了一种应用于丁苯橡胶的皂液配制工艺,包括以下重量份的原料:去离子水、氢氧化钾、电解质、歧化松香、氢氧化钠和脂肪酸等。本发明提出的应用于丁苯橡胶的皂液,用脂肪酸与歧化松香酸的钠钾混合皂作为丁苯橡胶的乳化剂,其优于传统工艺,在同一个槽桶配制脂肪酸钠皂和歧化松香酸钾的混合皂是可行的,用氢氧化钠部分代替氢氧化钾配制的脂肪酸和歧化松香酸钠钾混合皂的低温溶解性优于传统的脂肪酸钠皂与歧化松香酸钾皂的混合皂,同时在不影响聚合工艺和产品品质的条件下降低制造成本。




网站首页    行业动态    技术进展    合成橡胶领域发明专利汇编
发布时间:2020-11-13

热点新闻

来源:国家知识产权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