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0字读懂《“十四五”合成橡胶行业发展纲要》



“十四五”时期是我国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起步期,是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基础上,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新征程的重要历史节点。加快形成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是根据我国发展阶段、环境、条件变化做出的战略决策,是事关全局的系统性深层次变革。目前全球经济下行压力加大,全球动荡源和风险点显著增多,因此未来五年是实现行业升级发展的关键期,如何应对新的环境,增强合成橡胶行业的竞争能力和可持续发展能力,必须坚定不移地贯彻“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发展理念,制定切实可行的行业发展规划,把握机遇,使行业进入高质量发展的新阶段,实现平稳增长。


合成橡胶行业发展规划编写原则如下:第一,坚持行业发展战略与国家战略相统一的原则;第二,坚持市场需求引导合成橡胶行业协调发展的原则;第三,坚持全产业链统筹兼顾的原则。




1. “十三五”国内外合成橡胶行业发展概况




1.1 世界合成橡胶行业现状


全球产能仍过剩,集中度较高;全球产量增幅收窄;全球消费量增长放缓。


1.2 中国合成橡胶行业现状


产能增量显著减少,但仍处于严重过剩状态;产量逐年上涨,趋势向好;表观消费量增长率先减后增,消费结构改变。




2. “十三五”中国合成橡胶行业取得的成就、存在的问题和差距




2.1 取得的成就


整体产业运行情况趋势向好;科技创新成果显著;政策助力,促进行业健康发展。


2.2 存在的问题和差距


平均产能利用率偏低,各胶种产能利用率差异过大,产能结构性过剩状态依然严峻;部分高端产品仍依赖进口,产品竞争力有待提高;工程化开发薄弱,延迟了技术工业化进程;两化融合深度不足,降低了工业技术先进性;产业全球化意识薄弱,降低了企业竞争力。


2.3 目前合成橡胶行业的特征


中国合成橡胶行业虽大而不强,但生产技术基础良好且有突出优势;中国合成橡胶行业虽为传统行业,但发展态势良好;以国内消费市场为主,中国合成橡胶成为全球同行业中的增长极之一。




3. “十四五”合成橡胶行业发展态势




3.1 “十四五”合成橡胶行业的机遇和挑战


合成橡胶行业的机遇

机遇一,“十四五”期间,我国的经济目标是加快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形成强大国内市场,坚持扩大内需这个战略基点,加快培育完整内需体系,尤其是保障我国产业安全和国家安全,着力打造自主可控、安全可靠的产业链和供应链,重要产品和供应渠道都要有替代来源,对产品以国内市场为主场的合成橡胶行业发展可谓正逢时。

机遇二,“十四五”期间,技术、市场以及原料供应的向好为合成橡胶行业创造发展机遇。

机遇三,“十四五”期间,为全面塑造发展新优势,坚持创新驱动发展,把科技自立自强作为国家发展的战略支撑。


合成橡胶行业的挑战

“十四五”时期,我国合成橡胶行业面临的挑战主要包括:第一,发展环境日趋严苛;第二,行业竞争更加激烈;第三,市场要求日益提高,需求复杂多变。


3.2 “十四五”中国合成橡胶行业的发展预测


中国合成橡胶产能将出现第二个增长高峰;中国合成橡胶产量增速将减缓;中国合成橡胶表观消费量平稳增长,但增速将放缓。




4. “十四五”中国合成橡胶行业的发展战略、目标及任务



4.1 “十四五”中国合成橡胶行业的发展战略和目标


发展战略

坚持目标导向和问题导向相结合,不断调整行业发展节奏和优化发展模式;走技术研发创新的发展道路,加快替代高端进口产品的国产化进程,补齐短板;强化行业绿色环保发展方向;培育和稳定人才队伍。

合成橡胶行业发展要坚持系统观念和全局性谋划战略,引导行业内企业优化产业结构,加快发展现代产业体系,提高行业核心竞争力,防止低水平重复建设;坚持扩大内需这个战略基点,争取获得扩大内需的政策支撑,形成需求牵引供给、供给创造需求的更高水平动态平衡;以产品质量品牌为重点,突破制约行业发展的主要瓶颈,汇聚全行业的智慧和力量,构筑互利共赢的产业链及供应链的合作体系。


发展目标

到2025年,全行业结构调整、科技创新、绿色发展成效显著,主要合成橡胶产能利用率达到全球行业平均水平;精益生产,不仅重视产量,更要注重质量,产品自给率提高至80%以上;产品出口比例提高至6%以上,产品进口依存度降低至21%以下;对国民经济保障能力、技术自立自强能力和可持续发展能力大幅提高,实现合成橡胶行业由大向强转变的目标。


4.2 “十四五”中国合成橡胶行业的主要发展任务


第一, 坚持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向技术链的上游挺进,突破关键核心技术,抢占行业发展制高点;第二,控制产能规模,调整产业结构,提升整体行业的可持续发展能力;第三,提升产品质量,扩大市场份额,保障企业长久发展;第四,紧密结合下游需求,加强产品应用研究,开拓新的应用领域,增加市场支撑点;第五,坚持绿色低碳发展战略,实现生产工艺和产品全面环保化;第六,依托我国大市场优势,实施走出去战略,提高中国合成橡胶在全球贸易的份额;第七,高度重视信息化和工业化的融合,提升行业智能制造水平,走新型工业化产业升级道路;第八,争取国家政策支持,创造公平竞争的发展环境,培育领航企业。



网站首页    行业动态    行业资讯    2000字读懂《“十四五”合成橡胶行业发展纲要》
发布时间:2021-04-29

热点新闻

来源:中国合成橡胶工业协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