官能化溶聚丁苯橡胶成功实现产业化

从中国石油独山子石化公司传来消息,中国石油石油化工研究院和同济大学、大连理工大学合作开发的官能化溶聚丁苯橡胶近日成功完成工业试验,实现3.5万吨/年生产示范。由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联合会组织的专家对工业试验进行了72小时连续运行现场考核,其中生产示范装置产能、能耗等关键指标均达到计划任务书要求。


官能化溶聚丁苯橡胶是2017年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高性能合成橡胶产业化关键技术”项目(2017YFB0307100)重要研究内容。旨在丁苯橡胶分子链上引入极性基团,改善填料在橡胶中的分散性,抑制聚合物链端的无序运动生热,最终实现降低轮胎滚动阻力、提高抗湿滑性能的目的;同时构建高性能官能化溶聚丁苯橡胶知识产权保护链,揭示官能化溶聚丁苯橡胶结构与性能之间的构效关联规律,并在3万吨/年规模工业装置实现生产示范。



由中国石油石油化工研究院、独山子石化公司、同济大学、大连理工大学组成的技术团队经过4年集中攻关,突破了官能化试剂的设计筛选、聚合工艺的稳定控制等关键技术,成功实现了官能化溶聚丁苯橡胶SSBR72612F的产业化。本次工业试验,成功试产门尼黏度60,乙烯基含量61%的官能化溶聚丁苯橡胶产品100吨,下一步将开展工业产品在双B级轮胎中的应用研究。





网站首页    协会动态    企业新闻    官能化溶聚丁苯橡胶成功实现产业化
发布时间:2021-06-11

热点新闻

来源:炼化科技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