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石油锦州石化——滴定方法“移植” 换来运行“安稳优”


9月18日,锦州石化公司化工二联合车间在顺丁橡胶装置脱水塔顶冷凝器新增两处阻聚剂注入点,解决了该处位置阻聚剂分布不均衡导致的自聚问题,为冲刺下一个长周期提供了保证。“投用后,提高了冷凝器换热效果,系统压力和操作条件更加平稳了。”化工二联合车间橡胶前处理班长杜刚对滴定效果充满信心。




创新方法 准确计量



长期以来,受丁二烯自聚反应影响,顺丁橡胶装置很难实现长周期运行。业内解决方法就是加注阻聚剂,但是传统的“水舀子”加入法,存在着阻聚剂注入不均衡的问题。“国内同行业顺丁橡胶装置因自聚频繁发生设备胀坏、非计划停工事件,成为制约装置长周期运行的瓶颈。”锦州石化公司化工二联合车间主任孙书义介绍说。


为了攻克这个难题,2019年,化工二联合车间技术人员开动脑筋,首次应用医疗输液原理,开发了阻聚剂的“点滴”注入方法。这种别出心裁、耳目一新的方法,初期运行并不顺畅。由于介质受温度、黏度等条件影响,加上阻聚剂的时走时停,滴定器的时满时空,无法保证阻聚剂均匀注入,导致系统含胺和聚合反应不稳定,生产困扰依然较大。


化工二联合车间没有轻言放弃,在公司机动设备处的协调下,技术人员积极与仪电车间、开元石化等兄弟单位开展联合攻关,设计一种阻聚剂注入的控制系统和液滴检测系统,为滴定频次、滴注量设定最佳状态。通过反复测试,新方法消除了气温、黏度等影响,有效解决了滴定器液面波动、注入量不准确的难题。




深入研究 优化效果



2020年,化工二联合车间将攻克丁二烯自聚难题纳入创新工作室攻关项目,对阻聚剂微量、连续、精准注入丁二烯系统,进行再深入研究。


攻克顺丁橡胶长装置周期运行“瓶颈”,实现安稳长满优运行,锦州石化橡胶人一直在对自创滴定方法进行深入研究。同时,车间全休员工践行“三个保持”,即保持装置安全可靠运行,为技术研究提供稳定条件;保持技术攻关热度不减,不放过任何一个细小数据的波动,随时跟进技术纵深;保持攻关、节能两手抓,制订冷凝器“一开一备”生产策略,优化阻聚效果。


创新工作室成员深入现场,积极调研,反复论证完善滴定方法的可行性。项目分为两个阶段:


第一个阶段完善滴定技术的流程设计。根据“人体输液”原理,大家在丁二烯工艺系统和助剂罐之间设计滴定器和视镜,以并联方式连接,反复调试完善工艺流程;设计氮气钢瓶、减压阀提供压力,建立稳定的△P压差系统,解决助剂罐压力波动问题;设计液位平衡罐提高滴定器缓冲能力,解决操作弹性不足的问题。大家针对滴定器现场运行情况进行优化调整,初步实现了阻聚剂微量、连续、精准注入丁二烯系统的目标。


第二个阶段研发滴定方法的控制系统。大家与仪电、加氢联合车间创新工作室合作,设计液滴检测系统,包括对射光耦检测器、限流电阻、固态继电器,实现液滴滴入的精准捕捉;设计PLC、电磁阀设备,与仪表DCS系统相连接,将捕捉到的信号传入DCS,最终实现了滴定技术的精准计量与远程控制。


到2021年3月,顺丁橡胶装置实现了连续21个月运行,创造新的历史记录。橡胶产量、I类品,特别是中策胶质量均达历史最好水平。




完善技术 畅通管路



不久前,一次突发的紧急停工事件,阻断了锦州石化顺丁橡胶装置的长周期运行。化工二联合车间技术人员经过反复摸索,发现原有自聚剂滴定的一点注入方式在再蒸馏塔压控、脱水塔馏出线等部位出现了“盲肠死角”。而受滴定器视镜清晰度的影响,液滴检测系统中对射光耦检测器精确度下降,滴定数据产生波动的问题一直没有浮出水面,导致自聚反应悄然发生,引发装置停工。


“哪个位置出现堵塞,我们就在那个地方设定加注点。”化工二联合车间领导面对问题迎难而上,立下铮铮誓言,并及时调整滴定加注位置。首先安排技术人员清理滴定器视镜,消除精确度下降的隐患;接着统计日常生产、检维修过程中发现的易堵位置,利用临时检维修消缺机会,重新设定加注位置,铺设滴定线路;最后根据装置运行实际及时调整,利用系统含胺值、瞬时流量等参数检验加注效果,力争让装置每一个关键部位都有阻聚剂流过,使阻聚剂的注入具有合理性、系统含胺稳定性及聚合反应完全性,真正起到“活血化瘀”的效果。


为进一步优化顺丁橡胶装置的运行,化工二联合车间创新工作室仍在对设备稳定运行、工艺流程评估等方面下功夫,持续完善滴定方法。截至目前,阻聚剂滴定技术荣获锦州石化公司2019年度创新创效一等奖,申请通过国家实用新型专利,并正在申请国家发明专利。




网站首页    协会动态    企业新闻    中国石油锦州石化——滴定方法“移植” 换来运行“安稳优”
发布时间:2021-09-23

热点新闻

来源:中化新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