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不饱和丁基橡胶的合成与制备技术研究进展


传统丁基橡胶(IIR)是由异丁烯和异戊二烯在低温下共聚而成,具有良好的化学稳定性、热稳定性和优异的气密性,主要用于轮胎内胎和无内胎轮胎的气密层。提高丁基橡胶的不饱和度有助于提高其硫化效率,并改善与其他种类弹性体的粘接性能,拓宽丁基橡胶的应用范围。


北京化工大学的刘莹雪等对具有一定不饱和度的丁基橡胶的合成技术研究进展进行了综述,系统介绍了由Lewis酸和有机卤化物组成的引发体系、由茂金属或有机金属及衍生正离子源与弱配位负离子组成的引发体系、铝的烷基卤化物引发体系以及烷基锌氯化物引发体系引发异丁烯-不饱和烯烃的聚合,对各体系的异同进行了深入的分析和阐释,对高不饱和丁基橡胶的设计、开发和研究工作起到了理论指导和思路借鉴作用,并对该领域未来的发展进行了展望。 




网站首页    行业动态    技术进展    高不饱和丁基橡胶的合成与制备技术研究进展
发布时间:2021-10-29

热点新闻

来源:《高分子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