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石化合成橡胶技术创新获突破


10月27日,吉林石化丁苯橡胶SBR1500E无磷配方牌号实现工业化后,已连续平稳生产33天。标志着这个公司合成橡胶产品技术创新实现重大突破,科研与生产紧密联动结出了丰硕成果。截至目前,已连续生产产品超4000吨,全部达到优级品水平。


“这套丁苯橡胶装置1982年投料开车,属于国内较早的生产装置,引进的技术配方中含有磷酸盐,目前越来越难以满足严格的环保要求。近年来,我们配套增加了环保点源处理设施进行除磷,但还是达不到完全除磷效果,因此我们通过科研攻关,重新设计工艺配方,从根本上去除磷酸盐的成分,达到无磷排放效果。”吉林石化丁苯橡胶车间副主任潘文华说。


丁苯橡胶工艺技术存在的工业废水磷酸盐含量高,不仅影响总污水环保排放和污水处理环节中的菌群生长,还影响丁苯橡胶装置的可持续发展。更换有磷电解质体系,形成无磷聚合体系的丁苯橡胶合成技术势在必行。


吉林石化合成橡胶研发中心坚持问题导向和目标导向,成立攻关组,将研发无磷聚合体系的丁苯橡胶合成技术作为科研瓶颈攻关重点项目,科研人员集中力量研究破解工艺存在的聚合反应不稳定、凝聚干燥效果差、后处理废次品率高等一系列难题。


随着两次无磷配方工业化试验的顺利完成,数据均显示生产废水中磷含量降至0毫克/升,证明了无磷聚合技术的有效性。


潘文华介绍,完成丁苯橡胶SBR1500E无磷配方牌号工业化后,公司将研究成果应用在丁苯橡胶SBR1502牌号生产中,目前已经完成聚合小试和连续化模试工作。成功后,丁苯橡胶两个牌号产品将全部实现磷酸盐零排放,大幅提高企业环保管控能力,实现清洁生产、清洁排放的同时,按照当前生产能力测算,年可实现降本增效百万元以上。


吉林石化将不断用产品更新、技术革新的源头活水,激发出企业的内生动力,为转型升级和高质量发展提供科技支撑。





网站首页    协会动态    企业新闻    吉林石化合成橡胶技术创新获突破
发布时间:2021-11-03

热点新闻

来源:中国石油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