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程用高性能溴化丁基/丁腈基阻尼材料的制备与性能


青岛科技大学橡塑材料与工程教育部、山东省重点实验室的崔珅等选择了溴化丁基橡胶(BIIR)与丁腈橡胶(NBR)共混改性来制备一种宏观均相、微观相分离的共混阻尼材料。制备出了在全部共混比范围内,力学性能均满足工程应用(拉伸强度≥12MPa,断裂伸长率≥500%)的橡胶阻尼材料,其中当BIIR/NBR共混比为80/20时,有效阻尼温域为-50到60℃。同时,在上述力学性能的约束下,研究了交联反应程度以及C5石油树脂的用量对阻尼因子的影响。随着硫磺用量从0.1份增加至3份,NBR富集相阻尼因子峰值对应的温度从10℃逐渐升高到60℃;在拉伸强度基本不变条件下,C5石油树脂能够拓宽有效阻尼(tanδ≥0.3)温域≥80℃。






网站首页    行业动态    技术进展    工程用高性能溴化丁基/丁腈基阻尼材料的制备与性能
发布时间:2021-11-19

热点新闻

来源:《材料科学与工程学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