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四五”原材料工业发展规划》印发


“十四五”是原材料工业高质量发展的关键时期,机遇和挑战呈现许多新变化。面对新形势、新要求,为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加速推动原材料工业体系优化开放与高质量发展,工业和信息化部、科技部、自然资源部联合编制了《“十四五”原材料工业发展规划》(以下简称《规划》)。


《规划》按照“创新引领、市场主导、供需协调、绿色安全”的基本原则,提出了未来5年的总体发展方向和15年远景目标。到2025年,原材料工业保障和引领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能力明显增强;增加值增速保持合理水平,在制造业中比重基本稳定;新材料产业规模持续提升,占原材料工业比重明显提高;初步形成更高质量、更好效益、更优布局、更加绿色、更为安全的产业发展格局。到2035年,成为世界重要原材料产品的研发、生产、应用高地,新材料产业竞争力全面提升,绿色低碳发展水平世界先进,产业体系安全自主可控。


《规划》围绕发展目标,从供给水平、产业结构、绿色低碳、数字转型、产业安全等5个方面,提出了高端化、合理化、绿色化、数字化、安全化等“五化”重点任务。一是促进产业供给高端化。二是推动产业结构合理化。三是加快产业发展绿色化。四是加速产业转型数字化。五是保障产业体系安全化。


为推进“五化”任务顺利落地落实,《规划》部署了新材料创新发展工程、低碳制造试点工程、数字化赋能工程、战略资源安全保障工程、补链强链工程等五大工程。一是实施新材料创新发展工程。二是实施低碳制造试点工程。三是实施数字化赋能工程。四是实施战略资源安全保障工程。五是实施补链强链工程。


为推进各项目标和重点任务的顺利实施,《规划》提出了四个方面的保障措施。一是强化规划实施。二是加强政策协同。三是强化人才保障。四是加大宣传引导。


附件:《“十四五”原材料工业发展规划》



网站首页    政策法规    《“十四五”原材料工业发展规划》印发
发布时间:2022-01-05

热点新闻

来源:工业和信息化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