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终盘点 | 2021年协会工作总结(摘要)


2021年是极不平凡的一年,是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是乘势而上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开局之年。面对复杂的合成橡胶行业市场形势、艰巨繁重的国内改革发展变局,特别是新冠疫情给行业的严重冲击,协会在国资委协会党建局及代管协会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联合会党委的领导下,在第八届理事会及全体专兼职人员共同努力下,顺利完成了协会各项工作任务。现将2021年协会主要工作总结如下。




一、 加强学习,巩固提升协会党建工作



协会在上级党委的正确领导下,全面深化协会党的建设工作,充分发挥无机盐合成橡胶联合党支部的凝聚力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积极参与联合支部的所有党建会议及活动,及时落实国资委协会党建局及石化联合会党委的党建工作要求。致力建设学习型党支部,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切实提高新时期协会党建工作质量。组织党员和职工开展专题学习研讨,重点学习包括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等相关内容,确保党的工作在协会工作的全覆盖。




二、 规范协会管理,保障协会高质量运行



进一步规范内部管理规章制度,完成年度国有资产决算填报工作。顺利通过年检,年检结论为合格。协会通过各类会议及相关宣传渠道,积极扩大协会影响力,2021年协会(含分会)新增会员单位38家。根据协会章程要求,2021年第八届六次、七次理事会(常务理事会)均以通讯形式召开。




三、 举办行业会议,集聚发展动能



2021年协会先后组织召开系列品牌会议,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关注行业热点事件,发布《“十四五”合成橡胶行业发展规划》,回顾行业运行态势,剖析政策影响,探讨热点问题,集聚发展动能。每场会议均受到业内高度关注,参会人数稳步攀升,协会品牌影响力不断扩大。




四、 参与政策制修订,反映行业诉求



2021年协会积极反应企业诉求,在重点新材料首批次应用示范指导目录制修订、固体废物名录制定、海关税则调整、成品油进口环节加征消费税、经营者集中审查、贸易救济规则制修订等相关工作中持续为行业争取合理权益。




五、 编辑发布各类独有资讯,引领行业高质量发展



协会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组织编制了《“十四五”合成橡胶行业发展规划》、《2020年中国合成橡胶产能产量报告》、《2021年合成橡胶行业发展大会论文集》、《第二十四次行业年会文集》等各类刊物。


协会持续做好《合成橡胶产业信息》《合成橡胶行业要报》编发工作以及舆情阵地维护工作,通过微信公众账号及官方网站等新媒体平台,围绕会员需求提供信息服务,实现资源整合,聚集并建立用户粘性,打造协会新媒体服务品牌。




六、 组织申报各类奖项,激发行业发展活力



2021年协会积极组织参加中国专利奖评选、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联合会化工新材料创新产品评选、“十三五”石油和化工行业环境先进评选工作。拟通过申报各类奖项,激发全行业发展活力,筑就发展新高地。




七、 健全运行监测体系,保障行业平稳运行



近年来,协会不断完善健全行业运行监测体系,通过会员生产企业直报、战略合作单位咨询、商业采购等多渠道多手段收集汇总合成橡胶全行业运行情况,实时掌握行业运行波动,适时发布预警提示,为保障行业平稳运行提供大数据支撑。




八、 推进科研项目合作,积淀科研成果应用



协会充分发挥自身优势,将协会掌握的行业资源与企业需求结合,积淀企业科研成果应用,促进科研成果转化,为企业发展谋划布局未来发展提供有力支撑。2021年协会专家委员会力量不断增强,业务水平稳步提升。




九、 拓展业务领域,完善职能发挥



2021年协会不断完善职能发挥,拓展了一系列业务领域:成立了合成胶乳分会,山东隆众信息技术有限公司签署战略合作协议等。未来,协会将通过信息资源转化,为会员单位提供更加丰富的服务内容。




十、 持续开展贸易救济,维护企业发展权益



为维护企业发展正当权益,保障民族企业健康发展,协会近年来持续开展合成橡胶贸易救济有关工作,不断丰富贸易救济理论工具箱,辅助完善贸易救济相关政策法规,创新贸易救济实践方法论,代表行业与涉案国别使馆交涉,保障贸易救济措施顺利落地,维护企业发展权益。




十一、深化国际合作,加强交流互鉴



2021年,协会持续与国际合成橡胶生产者协会、国际橡胶研究组织等有关国际行业组织保持良好沟通,加强交流互鉴。通过相关国际合作,密切关注国际行业发展态势,指导国内合成橡胶行业平稳有序健康发展。




十二、学习贯彻“双碳”目标,谋划行业达峰路径



协会为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做好碳达峰碳中和相关工作,派员参加碳排放管理员暨碳达峰及碳中和发展高级培训班。联合北京化工大学等高校与科研院所,进行合成橡胶行业碳排放计算,探讨合成橡胶产品全生命周期碳循环,谋划合成橡胶行业“双碳”目标实施路径。




十三、支持分会工作,促进相关行业发展



目前,协会辖下已有两个分会,根据协会分支机构管理的规章制度,2021年协会加大了对分支机构的支持和管理力度,各分会均取得了显著的成绩,分会主要工作如下:


热塑性弹性体分会开展了三场线上直播培训;完善热塑性弹性体增列税则号的建议;调研并回复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反垄断局反垄断审查〔2021〕545号文;丰富热塑性弹性体微信公众号内容;筹备召开热塑性弹性体分会2021年年会及第五届鞋材专题研讨会;积极发展会员单位,新增11家会员单位。


合成胶乳分会于2021年5月25—27日在浙江省杭州市召开了第一届会员大会以及成立大会暨合成胶乳产业发展大会,为合成胶乳行业搭建了产品供需和技术市场信息等全方位的交流平台。目前合成胶乳分会会员单位40家。分会秘书处先后走访了部分会员单位,通过对行业进行摸底调研,分析了解跟踪国内新建装置情况及胶乳企业产能变化,基本了解和摸清了国内胶乳行业的主要生产企业产能现状及行业总体状况。6月份胶乳分会微信公众号正式上线运营,开展了行业运行跟踪分析;9月份首发会员专刊,为会员提供政策法规、技术动态及市场信息;完成了行业年度运行分析总结编制工作。



网站首页    协会动态    协会工作    年终盘点 | 2021年协会工作总结(摘要)
发布时间:2022-01-10

热点新闻

来源:中国合成橡胶工业协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