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中国合成橡胶行业重大新闻


0
1


《“十四五“合成橡胶行业发展规划》发布,绘就行业发展新蓝图

图1.jpg


2021年4月发布的《“十四五”合成橡胶行业发展规划》全面回顾了“十三五”期间国内外合成橡胶行业发展概况,系统总结了我国”十三五“合成橡胶行业取得的成就、存在的问题和差距,研判了我国“十四五“合成橡胶行业的发展态势,提出了“十四五“合成橡胶行业发展的战略、目标及任务。《“十四五”合成橡胶行业发展规划》由中国合成橡胶工业协会组织编制,绘就了行业发展新蓝图,对于指导行业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0
2


合成胶乳分会成立,协会业务领域不断拓展

图2.jpg


中国合成橡胶工业协会合成胶乳分会于2021年5月正式成立,为行业搭建了产品供需和技术市场信息等全方位的交流平台。合成胶乳分会的成立在维护产业安全、提升产业链竞争力、增强企业自主创新和技术进步、促进产业规范有序和持续健康发展等方面必将起到积极的推动作用。



0
3


协会专家委员会主任当选院士,激发行业科技创新活力

图3.jpg


中国合成橡胶工业协会专家委员会主任、北京化工大学副校长张立群教授于2021年11月 当选为中国工程院化工、冶金与材料工程学部院士。张立群教授当选院士,是全行业全面贯彻落实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有益体现,进一步激发了全行业的科技创新活力,激励行业科技人员筑就科技发展新高地。



0
4


面向国家重大发展需求,科研潜力不断释放, 科技奖项硕果累累

图4.jpg


2021年,中国合成橡胶工业协会专家委员会委员、北京化工大学吴一弦教授主持完成的“烯烃可控配位聚合方法与高性能弹性体制备技术”项目获得国家技术发明二等奖;“过氧化氢对䓝烷引发体系乳聚丁苯橡胶无磷制备成套技术开发”项目荣获中国石油集团公司科技进步二等奖;”羧基丁腈橡胶新技术及工业产品开发”项目荣获中国石油集团公司技术发明三等奖;“改性用丁苯共聚新序列结构产品开发及应用”项目荣获中国石化集团公司科技进步三等奖;“医用氢化苯乙烯-丁二烯-苯乙烯嵌段共聚物”荣获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联合会化工新材料2021年度创新产品。



0
5


秉承高质量发展,合成橡胶行业国际影响力不断提升

图5.jpg


中国合成橡胶工业协会会长、中国石油化工集团有限公司合成材料领域首席专家梁爱民教授荣获国际合成橡胶生产者协会2022年度综合奖,中国合成橡胶工业协会热塑性弹性体分会秘书长、道恩高分子材料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田洪池博士当选为乌克兰国家工程院外籍院士。



0
6


推动高水平对外开放,培育发展新动能

图6.jpg


我国合成橡胶行业持续推动高水平对外开放,外贸保持较快增长态势。主要合成橡胶进口数量较2020年同比回落近20%,出口数量较2020年同比增长超过50%。



0
7


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稳步推进,新材料产业展现勃勃生机

图7.jpg


国内合成橡胶行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稳步推进。2021年9月,振华石油化工有限公司(原山东华懋新材料有限公司)100 kt/a镍系顺丁橡胶装置陆续正常生产;10月,福建古雷石化有限公司炼化一体化项目100 kt/a热塑性弹性体(苯乙烯-丁二烯-苯乙烯嵌段共聚物)装置顺利贯通生产全流程并产出合格产品;12月,中国石油独山子石化公司 60 kt/a溶聚丁苯橡胶项目顺利中交。



0
8


合成橡胶原料供应日益宽松,国内产品自给率稳步提升

图8.jpg


丁二烯装置生产能力陆续释放,合成橡胶原料供应日益宽松,近600  kt/a丁二烯装置陆续投产,国内丁二烯产能增幅超过10%。进口丁二烯数量稳步回落,国内产品自给率稳步提升。


0
9


稳字当头,稳中有进,有力有序推进实现碳达峰碳中和

图9.jpg


2021年10月,国务院印发《2030年前碳达峰行动方案》,合成橡胶行业实施系列举措,学习领会碳达峰碳中和的内涵要义,充分认识碳达峰碳中和面临的困难和挑战,切实担负起做好碳达峰碳中和工作的艰巨任务。全行业稳妥有序,安全降碳。



1
0


《合成橡胶工业》杂志被国际知名数据库DOAJ收录,学术影响力进一步提升

图10.jpg


2021年9月,中国合成橡胶工业协会会刊《合成橡胶工业》杂志被国际著名开放存取期刊目录数据库DOAJ收录。《合成橡胶工业》杂志在2021年蝉联入编《中文核心期刊要目总览》(第9 版)、《2021年版中国科技核心期刊(自然科学卷)》后,又获国际知名数据库收录,期刊传播范围不断扩大,期刊显示度显著增强,学术影响力进一步提升。




《2021年中国合成橡胶行业重大新闻》原文刊载于《合成橡胶工业》杂志2022年第1期。

作者:中国合成橡工业协会秘书处,《合成橡胶工业》编辑部



网站首页    协会动态    协会工作    2021年中国合成橡胶行业重大新闻
发布时间:2022-01-17

热点新闻

来源:中国合成橡胶工业协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