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石油“12万吨/年溶聚丁苯橡胶工艺包、5万吨/年SEBS工艺包”通过审查



日前,由中国石油石油化工研究院兰州化工研究中心自主开发的“12万吨/年溶聚丁苯橡胶工艺包”、“5万吨/年SEBS工艺包”顺利通过中国化工学会组织的专家审查。专家一致认为两个工艺包工艺设计与设备选型合理可行、工艺技术成熟、指标先进、三废排放符合相关环保要求,可进行大规模推广应用。开发的两个工艺包通过审查,标志着中国石油在合成橡胶领域掌握了成熟的高性能溶聚丁苯橡胶和苯乙烯类弹性体氢化成套技术。


“12万吨/年溶聚丁苯橡胶工艺包”针对国内高性能绿色轮胎对胎面胶用材料高性能化的要求,开发了两项主要关键技术:苯乙烯/乙烯基含量匹配控制及精确控制技术和溶聚丁苯橡胶官能化技术。在此基础上完成了苯乙烯含量低、中、高含量的8个牌号产品的开发,包括市场需求量大的通用产品、雪地胎及超高性能轮胎专用产品、官能化系列产品等,能更好地满足客户需求,代表着未来溶聚丁苯橡胶发展方向。开发的产品在下游轮胎企业进行了应用试验,制备的轮胎的滚动阻力/抗湿滑性能达到同类产品国际先进水平。该成套技术的开发成功对加快国产轮胎的产业升级,实现进口产品替代,保证轮胎产业链的供应安全具有一定的意义。


“5万吨/年SEBS工艺包”针对热塑性弹性体SBS耐老化、耐黄变性差的问题,开发了热塑性弹性体SBS氢化成套技术。通过工艺优化和工程化技术开发,最终开发了高效稳定的镍系加氢催化体系及高效的金属离子脱除工艺技术;优化了聚合、加氢、凝聚、后处理、溶剂回收等工序的工艺流程、设计参数以及关键设备的结构和型式;产品加氢度及金属离子残留量可达国外同类产品先进水平。SEBS工艺包的成功开发,填补了中国石油SBS加氢领域的技术空白,提升了SBS产品竞争力,为中国石油SBS全面进军高端氢化奠定了坚实的一步。




网站首页    行业动态    行业资讯    中国石油“12万吨/年溶聚丁苯橡胶工艺包、5万吨/年SEBS工艺包”通过审查
发布时间:2022-02-07

热点新闻

来源:化工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