苯乙烯:供需生变


近期,市场人士表示,随着中国多个苯乙烯新产能投产,欧美部分停工装置恢复生产,2022年全球苯乙烯市场供需天平或将发生改变。




亚洲市场供需不平衡



据悉,由于中国多个新建苯乙烯产能项目陆续投产,预计到2022年第一季度,中国苯乙烯供应将大量过剩。市场人士表示,这可能是中国由苯乙烯进口国转向出口国不可避免的开端。随着中国进口需求萎缩,国际苯乙烯卖家正在寻找其他客户,尤其是东南亚和印度市场。对美国供应不稳定的预期也让人们将目光投向了欧洲。中国这些新建的上下游一体化的苯乙烯生产设施效率更高,运行成本更低,使其相对于非一体化生产商更具优势。2022年第一季度,由于内河港口物流问题继续存在,进口原油和液化石油气(LPG)的一体化生产商优势更显著。


在印度,2022年1月底之前需求维持低迷。市场人士表示,虽然预计印度苯乙烯需求将在1月过后开始复苏,但消费走强可能要等到5月份。从2022年3月起,印度政府将再次延长苯乙烯进口实施强制质量认证。一些国际供应商已经注册了印度标准局(BIS)的认证,但完成过程可能需要较长时间。


市场人士称,由于上游苯乙烯供应增加和终端用户需求不确定,下游ABS和聚苯乙烯(PS)市场可能在2022年上半年保持疲软。市场参与者都在关注家电和汽车行业等终端用户库存需求,尤其是出口商。这最终取决于全球经济复苏和集装箱船的可用性。




美国市场需求将增强



经历2021年12月的市场疲软后,2022年上半年美国国内和出口市场的苯乙烯需求将出现反弹,因为自飓风艾达8月29日登陆造成美国苯乙烯负荷率下降后,买家希望重建库存。


一贸易商表示,2021年12月份商家努力降低库存,2021年四季度苯乙烯需求保持季节性放缓。一买家表示,2022年年初需求复苏进一步推进,1月份进行季节性补库。一苯销售商补充,在2021年多装置停工后下游苯乙烯需求复苏,市场保持相对乐观。然而,2021年11月底出现的奥密克戎变种,对市场影响显著。


据全球普氏数据,2021年10月7日至11月9日,北美苯乙烯生产负荷率为70%~76%。全行业平均负荷率通常为85%。据此,美国2021年9月份苯乙烯产量估计减少6.5万吨。2022年2~4月,美国有3套苯乙烯装置计划大检修,也将支持2022年第一季度苯乙烯价格的反弹。而2022年2~4月,美国即将进行停工检修导致苯乙烯产量减少预计为12.8万吨,平均负荷率85%。北美苯乙烯总产量估计为580万吨/年。2022年上半年美国下游聚苯乙烯需求预计保持强劲,尽管预计价格将逐步回落。


市场人士表示,由于计划检修或任何意外不可抗力事件都会导致价格短暂上涨,美国苯乙烯和聚苯乙烯链市场很容易失控。




欧洲库存将重建



在欧洲,经历2021年四季度大量产能生产中断后,苯乙烯单体库存将出现回升。2021年11月份,欧洲苯乙烯相对原料苯的利润率较高,当月差价超过500美元/吨。消息人士称,市场平衡情况下,两者价差通常为250美元/吨。


由于天然气短缺,欧洲冬季能源价格上涨也可能支持更大的价差。预计欧洲天然气短缺情况将持续到2022年,苯乙烯和下游苯乙烯聚合物生产商准备在月度结算合同价格价格上,再征收附加费。能源价格上涨也彻底颠覆了2022年的年度合同讨论,很多买家已经退却。


下游ABS市场方面,高运价和不可靠的交货日期继续使价格居高不下,尽管预计有来自亚洲的进口货。欧洲内部的供应恢复可能会在2022年年初,包括英力士Styrolution在法国工厂增加产能5万吨/年,Versalis在意大利工厂增加产能3万吨/年。


今年聚苯乙烯市场方向也不确定,买家的补充库存活动将受到生产商精确供应配置的影响。2021年年底,欧洲市场几乎没有现货供应,而进口又受到高运费的影响,预计这一情况还将持续。





网站首页    市场讯息    苯乙烯:供需生变
发布时间:2022-02-24

热点新闻

来源:中国化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