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化工大学召开中国工程院特种合成橡胶材料发展战略咨询项目启动会


2022年6月6日,张立群院士承担的中国工程院战略研究与咨询项目“特种合成橡胶材料发展战略咨询”启动会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举行。项目顾问专家曹湘洪院士、薛群基院士、蹇锡高院士、王玉忠院士、梁爱民教授、李迎教授、王翊民教授,中国工程院二局副局长樊新岩、学部办公室负责人何朝辉、主任科员涂璇以及来自项目单位的赵云峰研究员、周传健教授、王绍民研究员、岳冬梅教授等18位代表参加会议。中国工程院化工、冶金与材料工程学部副主任李元元院士出席会议并致辞。会议由项目负责人张立群院士主持。


李元元院士指出,中国工程院战略研究与咨询项目围绕国家重大工程科学技术发展问题提供咨询意见,对党中央、国务院战略决策有重要意义。他强调,要提高政治站位,突出战略属性,围绕特种合成橡胶材料的全产业链、供应链建设和高质量发展,提出有前瞻性的建议。要注重调查研究,突出问题导向,广泛深入开展调研,制定有针对性的解决方案。要加强过程管理,突出成果凝练,充分发挥院士们的智库作用,确保高标准完成项目,为国家政策制定提供有价值的科学建议。


北京化工大学赵秀英教授详细介绍了项目的立项背景、研究目标、总体任务、研究计划、研究团队和预期成果等基本情况。航天材料及工艺研究所赵云峰研究员、山东大学周传健教授、锦西化工研究院有限公司王绍民研究员、以及北京化工大学岳冬梅教授、王秀芬教授、秦璇副教授、王润国教授、王朝教授、张继川副教授分别介绍了氟橡胶、硅橡胶、聚硫橡胶、氢化丁腈橡胶、聚磷腈弹性体、聚氨酯弹性体、丙烯酸酯橡胶、聚酯橡胶、特种天然橡胶的行业和技术发展现状。


与会专家听取汇报后,充分肯定了项目的研究意义和实施方案,并建议项目组突出重点,深入调研论证我国特种合成橡胶材料行业和技术发展现状,凝练特种合成橡胶材料领域的重大基础科学问题、亟需解决的卡脖子共性技术,从战略高度提出系统性、针对性、可操作性的咨询建议,推动特种合成橡胶材料行业发展和技术进步。


张立群院士感谢工程院和参与单位对项目的大力支持,感谢顾问专家对项目的指导和提出的宝贵建议。他指出,项目将围绕特种合成橡胶材料当前及未来可能面临的问题,聚焦特种合成橡胶行业和技术发展现状开展调研、论证工作,分析找到技术发展方向和行业发展痛点,提出具有前瞻性、针对性、可操作性的发展战略,为我国特种合成橡胶材料的全产业链、供应链建设和高质量发展提供战略支撑。



李元元院士致辞


张立群院士主持启动会


线上参会专家


现场参会专家








网站首页    行业动态    行业资讯    北京化工大学召开中国工程院特种合成橡胶材料发展战略咨询项目启动会
发布时间:2022-06-11

热点新闻

来源:北京化工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