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面提升石油化工行业高质量发展的本质安全水平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安全生产工作空前重视,强调要牢固树立安全发展理念,坚持人民利益至上,始终把安全生产放在首要位置,切实维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安全生产涉及领域广泛,管行业必须管安全、管业务必须管安全、管生产经营必须管安全,是习近平总书记为落实部门安全生产监管责任提出的制度性要求。


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是我们做好新时代安全生产工作的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我们要与时俱进,加强学习领会,提高政治站位,自觉从战略和全局高度深刻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指示精神,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安全生产的决策部署上来,全面提升行业高质量发展的本质安全水平。




行业安全生产形势依然严峻



“十三五”以来,全行业将管控危险化学品重大风险,防范遏制重特大事故作为重中之重,石油和化工行业安全生产形势持续好转。安全发展形势总体向好的同时,我们要保持清醒的头脑,要深刻认识到危险化学品涉及生产、储存、运输、使用、经营、废弃处置等多个环节,系统风险突出,特别是我国化工行业基础薄弱,90%以上中小化工企业不同程度存在生产工艺落后、设备简陋陈旧、自动化程度低、专业人员不足、安全保障能力差等问题。我国现有生产、经营危险化学品企业21.2万家,但生产企业入园率不足30%,潜在的危险化学品企业多。近年来,在危险化学品领域相继发生过的重特大事故,造成数百人伤亡,教训极其深刻。化工行业重大安全风险防范化解工作还有差距,重特大事故尚未有效遏制,与世界先进国家水平相比仍存在差距,行业的社会形象与人们的期许还存在较大差距,制约行业安全、绿色发展的问题依旧突出。


特别是我国化学工业正处在“由大变强”的关键期,产业转型升级步伐加快,园区化一体化深入推进,产业链条不断延伸,新工艺、新材料、新产品大量涌现,积累了新的安全隐患,新能源、油气长输管线、大型液化天然气储罐、海洋石油等新兴产业快速发展,也带来了一些不同于已知产品及工艺的安全风险。这些新的安全风险具有不可知、隐蔽性、突发性强等特点,安全风险更加突出、更加集中、更难防控。必须要以坚决遏制防范重特大事故为目标,把防范危险化学品系统性安全风险作为主攻方向,突出企业主体责任,强化监管责任,规范化工园区建设和安全管理,构建与化工生产大国相适应的化工安全治理体系。




贯彻《方案》织牢防护网责任网



近期,应急管理部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从统筹发展和安全的高度和贯彻系统观念的视角,发布了《“十四五”危险化学品安全生产规划方案》。《方案》贯彻系统观念,以基本实现安全生产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为目标,在构建安全治理体系、实施本质安全提升工程、优化重点关键领域风险防控以及规划保障等方面,制定了一系列重大举措,规划了一批重大工程,针对性、可操作性都很强,是一份指导化工行业“十四五”安全生产工作的纲领性文件。我们要认真学习《“十四五”危险化学品安全生产规划方案》,并把它们贯彻落实到实际工作中,推动行业真正实现安全发展、高质量发展。


“十四五”乃至今后更长一段时间,我们要坚定不移地贯彻安全绿色发展理念,扎扎实实把安全、绿色发展作为推动行业经济和整个宏观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有效动能,实现发展质量、结构、规模、速度、效益、安全相统一。围绕强化安全风险管控以及化学品全链条安全管理,加强源头治理、综合治理、精准治理,着力解决基础性、源头性、瓶颈性问题;着力固根基、扬优势、补短板、强弱项,防止“木桶效应”,注重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挑战,织密织牢安全生产的防护网、责任网。


结合行业发展需求,当前安全生产主要任务有:一是大力推广责任关怀,加强化学品全生命周期安全管理;二是进一步强化“四个体系”建设;三是利用新技术引导行业提升安全管理水平;四是重视化工园区一体化安全管理;五是加大安全人才培养力度;六是加强安全重点工作建设和推进。




充分发挥石化联合会作用抓好落实



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联合会作为石油和化工行业的全国性协会,具有加强行业自律、服务企业安全管理、支撑政府安全决策,引导行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职责。要切实做到安全生产天天讲、月月讲、年年讲,一刻都不能放松,在促进行业安全生产中发挥好纽带和服务的作用。


今年石化联合会拟组织开展行业安全生产系列活动,具体工作有:一是引导行业自律,营造良好安全文化氛围;二是开展安全技术征集推广,提升本质安全水平;三是做好顶层设计,建立健全安全生产标准体系;四是开展安全培训,培养专业化人才队伍;五是增强服务意识,服务政府、行业和会员;六是通过推行责任关怀和QC小组活动,协同提升HSE整体绩效。


进入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对安全生产提出了新的要求。今年行业发展的任务更重,面临的挑战更多,安全发展的要求更高,石化联合会将把安全生产工作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形成助推行业安全生产的强大工作合力,在规划制定、政策重大问题研究、标准制修订、技术研发与推广、经验交流、责任关怀推进、行业自律等方面开展全方位的安全管理工作,做好强有力的专业性技术支撑,为行业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作出应有的贡献。




网站首页    行业动态    行业资讯    全面提升石油化工行业高质量发展的本质安全水平
发布时间:2022-06-16

热点新闻

来源:中化新网